【教育资讯】汉滨区学校幼儿园用心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作者:全凡 唐苗苗 邓卫安 杨堃 史晨晨 李辉霞 周元红 张文蝶 叶世洁 高兴艳 来源:汉滨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15:58

新学期伊始,汉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认真准备,用心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自我保护能力,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开学第一课”上,汉滨初中滨江校区主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闵云锋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向学生进行了宣传教育。主题班会上,各班班主任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需求,通过观看视频、个人分享等多种形式,围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电信诈骗、人际交往安全、校内外体育活动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等方面进行讲解,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引导他们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1709090660391021100.jpg

瀛湖镇玉岚九年制学校在学校操场举行2024年春季安全教育大会,唐超副校长给全体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加强锻炼,均衡膳食,科学作息,保持自身卫生和公共卫生,做到有病及时医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关注心理健康安全,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和同学之间的矛盾;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乘坐渡船穿好救生衣,禁止到水库边玩耍戏水,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1709090675409007935.jpg

又是一年开学季,鼓楼小学组织各班级召开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回顾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班级纪律公约》、《校内外安全须知》等4部分内容,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生命安全、勤俭节约、文明公德、防欺凌、防溺水、健康上网、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安全意识,为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江南小学政教处组织各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各班主任通过多媒体课件,视频展示等方式,从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用电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如何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该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让同学们在倾听、讨论中进一步了解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1709090705277057499.jpg

新学期如约而至,汉滨小学组织各班级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同学们以积极心态迎接新挑战,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之中。本次主题班会聚焦思想教育、励志教育、目标制定、纪律卫生、安全教育等方面,从“回首新学期”“新学期计划”“付出与收获”“纪律需牢记”和“春季传染病防控”5个板块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班主任带领同学们回首寒假,让孩子们互相分享假期收获;帮助同学们制定新学期计划,从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来明确自己的目标;结合班级情况,让同学们反思自己去年的付出与收获;严肃课堂、卫生、安全等各方面纪律;最后,各班主任就春季传染病防控做教育宣传。

1709090718097092905.jpg

在叶坪小学“开学安全第一课”上,各班老师通过课件讲解、视频观看和问答互动等形式,向学生们普及了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传染病预防等多方面的知识,重点强调了遇到突发情况时如何正确应对,以及如何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各类安全主题班会,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树立起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同时,学校还将加强与家长、社会的沟通合作,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709090736274049937.jpg

开学第一课,安全每一刻。大河镇幼儿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及班级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各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PPT课件、安全动画视频、学唱安全小儿歌、手指操等形式,围绕校园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带领幼儿深入了解各项安全知识,引导幼儿掌握简单的自我保护方法。

1709090750082007142.jpg

新学期开学首日,双龙镇中心社区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园长在国旗下讲话中对全体师幼进行开学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各班教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课件、视频、图片等方式,向幼儿讲解了防火、防电、防踩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入离园安全等方面的常识,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709090764768079075.jpg

双龙镇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安全伴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各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引导幼儿掌握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防护知识,让幼儿了解幼儿园的安全规定和安全知识,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