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亮点】汉滨区东关小学荣获“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作者:李清安 来源:汉滨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15:50


新年伊始,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通知,公布了第二批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名单,汉滨区东关小学名列其中,获此殊荣。



汉滨区东关小学位于少数民族聚居区,学校设6个年级8个教学班,有学生253人、教师38人,其中少数民族师生149人。近年来,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育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该校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校党支部为核心,校长(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部署创建工作。结合党建工作、主题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民族政策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有关民族工作文件,并利用板报、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形式,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提高站位,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学校注重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重视学科有机融合,做到在语文、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学中,找准切入点,抓好结合点,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像阳光雨露一样渗透进学生的心灵。坚持普通话教学,针对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刚入校时普通话较差的情况,落实教师、班干部帮教责任,尽快提高他们的普通话水平,现在这些维吾尔族学生的普通话都讲的很“溜”,回家后成了家长们的普通话老师。紧抓课外读书活动,充分挖掘利用我校图书资源,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书籍挑选出来,在民族团结宣传月安排学生在阅览室阅读,同时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及时看到民族团结教育的相关书籍,在阅读过程中,学生摘抄了大量民族团结的知识、民族英雄人物的故事。


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不断丰富创新活动载体。该校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利用校园布局,建设了民族文化宣传牌、经典民族人物故事牌。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电子屏、班级黑板报、文化墙、微信公众号等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氛围,让师生及家长在校园伫立行走间充分了解中华大家庭的构成,了解民族生活习俗及中华民族英雄。用心用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结对帮教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教师与学生结对子、不同民族学生相互结对子,推动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在全校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民族舞蹈大家跳、传统节日大家过、中华经典大家诵、环境整治大家搞主题活动,在班级开展读一本民族团结书籍、看一部民族团结题材电影、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制作一幅民族团结小报的活动,利用“七一”“十一”等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组织师生互访、知识讲座、歌舞演出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使民族团结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同时,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每一学期开展一次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或座谈会,由校领导向家长汇报学校工作,介绍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情况,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知识,与家长形成共识共鸣,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学校2015年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安康市业余训练先进单位”“安康市级汉语语言示范校”,2017年荣获“安康市平安文化建设示范学校”,2018年荣获“安康市文明校园”,2020年荣获“安康市平安校园”2022年荣获“陕西省防震减灾示范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