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亮点】汉滨区江南小学:用心为学生成长撑起一片平安的天空

作者:胡自兴 来源:汉滨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16:25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发文,公布2023年省级平安校园名单,汉滨区江南小学榜上有名,这是江南小学近来坚持以生为本,织牢安全防线,结出的丰硕成果。

具体工作中,他们不断巩固提升“安康市平安校园”“安康市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示范校”创建成果,以“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坚持“做优硬件、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织牢防线”工作方针,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安全设施优良,安全制度齐备,安全教育有效,安全管理到位,安全常规有序,校园和谐稳定,为学生成长撑起一片平安的天空。


加强领导  加大投入

学校成立了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副校长为责任组长,校委会成员和年级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德育处,负责安全管理和日常工作。学校各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格局。

重视人力投入。成立了护校队,足额配备安保人员,目前学校有持证上岗保安6人。重视硬件投入。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建主控室1处,安装监控摄像头119个,动态监控头4个,设置安全文化牌80个,双重预警风险公示牌55处,配置各类物防用具40余件,建安全教育展播大屏2处。良好的硬件设施,为开展安全管理提供了物质保证。

落实责任  织牢防线

江南小学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点位到人、无缝对接的安全网格体系。党政领导是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安全管理直接责任人,科任教师是课堂安全管理责任人。在点位编排中,教师管理课间,保安管理楼层,值周领导做好安全巡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管理不留空白,实现无缝对接。

学校出台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门卫和门禁管理制度,校内外安全巡查制度,汛期、雨雪天时天气提醒制度,功能部室活动安全制度。校长与分管安全领导,分管安全领导与科任教师及班主任,各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级级明确了安全管理责任。各班制定有班级安全公约,设立有学生安全信息员、纪律监督员,佩戴标志,协助老师管理和纠正学生不安全行为。


夯实管理  防微杜渐

该校加强细节管理。成立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专班,深入学生了解师生间、生生间以及家庭与子女的矛盾,排摸学生间的霸凌现象,及时做好疏导和化解。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常态化检查教学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和集体外出报告审批和预案报备制度。

加强网络管理,开展防诈反诈和网络安全教育,要求教师、家长下载防诈反诈APP,坚持学习,文明上网,远离诈骗。加强教师教学行为管理。围绕“工作作风、教学态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多个方面开展巡查、检查,畅通举报渠道。时刻提醒教师遵守职业道德,严防因教师不当的教学行为造成学生事故。

加强协同管理。构建家校合作育人体系,吸纳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安全管理。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在上放学时段对学校周边交通进行交通疏导,构建四位一体安全管理模式。有效的家校联手,警校牵手,推动协同育人走深走实。

加强教育  警钟长鸣

江南小学根据小学生认知特点,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开学第一个月为安全教育月,开学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周,每周的星期五为安全教育日,各班围绕“五有”(有教学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作业呈现、有家长反馈)精细开展安全教育。

在学校微信平台开设“家校共育”专栏,编写《江南小学家庭教育指导》《珍爱生命》《江南小学学生行为规范手册》,为老师和家长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提供指导和帮助。在寒暑假,法定小长期以及传染病高发时段、恶劣天气时段,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做好安全监督。

学校常态化开展消防疏散演练,防震疏散演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演练,防暴力演练,防溺水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影视片,并撰写收看心得体会,组织开展“安全小报”展评活动,时时提醒牢记安全、做好防范。

同时,该校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客观、公正、全面地对学生进行评价。成立心理健康疏导中心,通过主题讲座,问卷调查、个别辅导等方式,构建阳光心理,促进学生平等、均衡、健康成长。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通力配合,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江南小学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彰显,上级满意、家长放心、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业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