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汉滨区实施“八大工程”再创教体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赵军 徐红云 朱世江 来源:汉滨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2-21 16:01

接续奋斗谋发展,砥砺前行启新程。2月21日上午,汉滨区教体局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教育体育工作,动员全区各镇办中心校(教育集团)、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单位发扬龙马精神,团结一心,笃定实干,聚力实施“八大工程”,奋力开创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实施党建强基工程。用好党员教师承诺践诺“亮、晒、评”制度,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抓实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党建“三抓三提升”举措,着力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实施全面育人工程。大力实施学校思政课创优行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实践活动,举办“铸魂育人﹒德润汉滨”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着力打造“德润汉滨”品牌;推进“一校一案”的德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典型案例培树及评优表彰活动,深入开展“三声三礼四节”活动,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促进美育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劳动研学实践教育机制,不断增强“第三课堂”育人功效;大力实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开展学生和教师心理健康普测,用心做好重点学生群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加大示范园、普惠园创建力度,全面从严规范办园行为,推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从严规范招生秩序和学籍管理,持续抓好“五项”管理,巩固提升“双减”成果,坚持向课堂要质量,促进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依托学科优势建立高中学习共同体,加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专题培训,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确保今年高考有新的突破;紧抓“组团式”帮扶机遇,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中职学生就业渠道,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监评行动”,继续组织骨干教研力量深入8大教研协作区和教学质量示范校、薄弱校、重点校开展专项教研活动,切实加强中小学质量建设。

四是坚持项目带动,推动扩容提质工程。加快推进职教中心、刘家沟社区幼儿园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完成五星小学、长春初中等7个校建工程,启动实施高井小学等新建项目,计划完成5.02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加强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学校运动场、食堂、宿舍等硬件环境,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持续加强项目监管,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严控新增债务,严格大额资金审批监督机制,加强经费预算和货物采购管理,不断提升教育系统财务管理水平。

五是强化人才支撑,实施优教强师工程。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的典型事迹,引导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完善师德监督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提醒,提高教师的法纪意识;加快推进“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全年计划培育“三级三类”骨干教师200人;大力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督学能力提升等培训项目,助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六是激发办学活力,实施改革赋能工程。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启动实施一批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完成建民等8个中心校的改革任务,对已完成改革任务的17个核心校(教育集团)班子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研判,不断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加快完成办学硬件条件和普通高中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双达标”,确保新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进”的思路,稳妥有序的推动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教育人才梯队建设,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七是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提高精准资助水平;持续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和非营养餐专项整治,规范采购、出入库、成本核算等关键环节管理,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不折不扣享受营养餐;用好农村义务教育特岗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扎实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苏陕协作等力量,加快乡村教育发展步伐。

八是促进教体融合,实施全民健身工程。规范体育课程开设,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精心组织2024年中考体育测试工作,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开展“奔跑吧·少年”2024年汉滨区青少年体育竞赛等活动,通过竞赛选拔和学校推荐,建立竞技体育人才库,集中优势资源加强训练,为竞技体育人才搭建成长平台;充分发挥区级体育协会的职能优势,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群众体育健身的参与率,促进体教、体旅和体卫融合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区教体局将聚焦今年的重点任务,强化督导保障,强化安全保障,强化作风保障,要求各单位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建立责任清单,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把每项工作干扎实、干出彩,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由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区政府教育总督学罗先升主持。会上,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发兵通报了2022—2023学年度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情况;对10所“教育质量标兵学校”、19所“教育质量优秀学校(幼儿园)”、24所“教育质量先进学校(幼儿园)”进行表扬并颁发了奖牌;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晨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区教体局与各单位签订了《2024年校园安全暨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钢客观总结了2023年教体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了2024年教育体育工作。

区教体局机关全体干部;各镇办中心校(教育集团、核心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辖区幼儿园、完全小学及以上学校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区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局属四个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