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司法所:父子闹矛盾 调解促和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4 13:15

    “叔叔,能帮帮我吗,我爸爸要打我。2024年1月31日,14岁李某急匆匆的走进汉滨区司法局吉河司法所寻求帮助。

      经过初步了解,原来李某在家中与父亲因学习问题发生了争执,其父一怒之下就拿起棍子要揍李某。李某害怕就从家里跑了出来,其在学校听了司法所讲的法治讲座,于是就到司法所求助。

      吉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村委会的调解员组成调解小组,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员带领着李某一起回到家中,邀请李某和其父母一同座谈,通过听取双方的陈述,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李某近日放寒假后,因为贪玩不受管制,每天玩手机到半夜两三点钟,早上睡到十二点才起床,因此其父对李某进行管教,双方发生了争执,李某的父亲一怒之下用拖把杆要揍李某,但李某将拖把杆抢下,双方矛盾便进一步激化。

      在了解清楚原因之后,调解员分别指出父子两人的错误,通过普及《反家庭暴力法》对实施家庭暴力的规定,对李某的父母进行了普法和批判教育。对李某贪玩晚睡等不良习惯也进行了批评。又通过情感疏导,要求双方进行换位思考,先从自身找问题,多为家庭和孩子考虑,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引导父子二人之间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抱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刻”。

      在调解员耐心劝导下,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认真的向其父亲道歉,并表示积极改正错误,要尽自己的力量给家里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李某的父亲也当场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伤害,并保证以后父子间会多沟通交流,不再打骂孩子。此次调解成功阻止了家庭暴力的继续发生,维护了家庭的和谐。

      通过依法依理调解,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以真诚之心巧妙引导,李某父子二人又和好如初矛盾不分大小,吉河司法所积极为人民群众解难,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真正充当起社会矛盾的“减压阀”,架起了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