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住建局:写好“民生住建”答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05

2023年,汉滨区住建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面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上展现更大作为,努力将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焕新”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着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三问于民”,了解老旧小区居民对环境建设、设施改造等方面需求及建议。坚持多元参与,协调区供电部门、城市管理部门、供水企业、通信运营公司等行业部门,构筑“区级指导、街道实施、社区推动、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圆满完成西关片区、棉织厂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前期82个老旧小区改造验收工作,全年完成投资约1.3亿元,惠及4000余户居民。坚持党建引领长效治理,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探索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区域联管、外包托管等模式,解决居民基本物业需求,消除372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空白盲区。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城市基层治理“五同”工作机制,以“党建+”为统领,建强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立“红色物业”联盟载体,目前17个“红色物业”小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推行物业小区“红黑榜”制度,定期“晾晒”物业管理服务,倒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运用好“街办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强街办、社区党组织与政法、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的密切协作,定期协调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物业服务管理问题。

抓实危房改造,助力“忧居”变“优居”。严格落实“领导包片、部门包镇、责任到人”的住房安全包抓机制,对全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四清一责”清单台账,开展巩固衔接住房安全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对年初各镇办动态摸排及汛期认定的175户危房及时实施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并兑付补助资金501.48万元;省住建厅下达的年度200户宜居农房建设提升任务已全部竣工,正在组织验收;全年核实认定汛期受灾农房869户,其中唯一住房为危房的216户,按照灾后重建工作方案要求,通过“买、改、建、补”的保障方式开展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经镇村核实,唯一住房不安全的受灾农户拟通过搬迁安置42户,危房改造45户,灾后重建23户,其他方式64户,暂无意愿42户,目前对已确定保障方式的受灾农户正抓紧组织实施。

守住民生底线,推动“保障房”成为“暖心房”。全面扎实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不同住房困难群体,采取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方式,确保能保尽保、应保尽保,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全年对201户中低收入家庭分配了公租房,累计对444户四办三镇及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租赁补贴8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