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把健康送到山区群众身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4 11:14

“我今天要到大河去支医。你过两天再来复查啊。”1月2日上午9点,曹忠成耐心地向患者讲清医嘱,安排好手头的工作,迅速收拾好随身物品,出发前往汉滨区大河镇。

冬季是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患者如果医治不及时,情况往往会十分危险。每年这个时候,曹忠成都会格外忙碌。

曹忠成是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他的工作岗位却不限于医院大楼里的中医诊室。每个周有4天时间他都在北部山区的几个乡镇卫生院传授医技、接诊患者。

到达大河镇中心卫生院已经临近中午,这正好是他与一位中风后遗症患者约定的时间。

“这5服药你先吃,有啥异常感觉你随时跟我联系。”曹忠成说。凭借多年行医经验,专家一个小方子就能消除患者心中的大疑团。

接待完门诊患者,曹忠成又来到住院病房查看,像老朋友一样同他们交谈。年过七旬的曹文明家住大河镇洞沟村,前不久因心脏不适在安康城里住院8天,回家才几天又患上了感冒,并引发呼吸不畅,便就近选择在大河镇中心卫生院就诊。为他治疗的正是下乡巡诊的区级专家曹忠成,服务态度和治疗效果都让他非常满意,如今身体恢复良好,正准备办理出院。“不跑那么远、不受那些罪、花钱还不多——现在这镇卫生院比以前不知好到哪里去了,效果跟城里医院基本是一样的。”曹文明深有感触。

汉滨区北山片区包括大河、中原、叶坪等5个镇,常住人口七八万人。为破解山区急诊急救资源欠缺难题,汉滨区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大河镇中心卫生院成立了医共体诊疗中心,设立急救分站,投资40多万元购置救护车和急救设备,实行24小时值班,进一步完善了当地急诊急救网络,将急救时间缩短了1个小时。

大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荣介绍:“医共体诊疗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区级专家传帮带促进我们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专家亲自接诊,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可以享受到区级医疗服务。”

作为安康中心城市所在地,汉滨区除了4个城区街道,还有20多个镇分布在汉江两岸、南北二山。为了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汉滨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常态化下沉,真正把健康送到边远山区群众身边。

聚焦群众关切,补齐医疗短板。汉滨区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由区一院、区三院、区中医医院三家区级医院牵头,与11家镇中心卫生院组建了3个医共体,实行人员队伍、绩效考核、药品器械、医疗业务等“八统一”管理;用好“互联网+”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全区3家二级医院、37家乡镇卫生院、450家村卫生室互联互通;做实做优区级专家下乡巡诊工作,促进城乡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汉滨区卫健局局长胡登基表示:“科学统筹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综合考虑人口数量、交通条件、医疗资源、现有会诊系统,进一步完善区域紧密型医共体,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医共体内资源整合、人才聚合、医共体诊疗中心服务融合,有效提高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

目前,汉滨区3家区级医院共派出医师174人下基层巡诊,共接诊门诊患者 1.2万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976人次,设立医共体专家工作室12个,完成365个实际工作日,转运急救患者96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