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做智慧且幸福的班主任

作者:洪山九年制学校 张宏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15:28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琐碎而辛苦的工作,但也是一项更能贴近学生、了解学生,能快速促进教师成长的工作。自2014年踏上工作岗位至今,我一直担任学校的班主任工作,我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让安全警钟时刻长鸣;落实班级常规管理,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重视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成长。作为班主任,我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自己的言谈举止都影响着学生,不能有一丝松懈,所以即使面对琐碎而繁忙的工作,我也始终遵循“严要求,高标准”的原则。

1694393504290098541.jpg

回顾过去的岁月,有太多的故事萦绕心头,更有太多可爱的人难以忘怀。忘不了第一堂课前紧张不安的心情,忘不了刚接手班主任时一团乱麻的惆怅,忘不了遇到困难总是及时帮助我的同事,更忘不了那些学生给的每一个感动的瞬间。事实上,我时常在背后吐槽学生惹是生非,也时常跟朋友抱怨教师工作的繁琐,但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想我还是会成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因为有你们,我就很幸福。

幸福于我来说就是成长的过程,这既是学生的成长,也是自己的成长。转眼间,当初刚接手的孩子们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了。而我,也从一位懵懂的新手教师成长为一名有经验的班主任。我不再因为学生犯错而大动肝火,也不再居高临下不苟言笑。相反,我学会了理解,学会了与学生平等交流、和谐相处。我会因为看到学生的进步而开心,也会因为看到学生的成长而幸福。我想很多老师都跟我一样,在看到学生从不懂事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会倍感幸福。因为对我们来说,见证学生的成长、成熟,是我们一生的幸福。

班主任工作苦乐相伴,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一名受学生尊重、被家长认可的充满幸福感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