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缔造完美教室 丰盈生命旅途

作者:汉滨区汉滨初级中学 马茜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9-07 16:19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在他们长长的生命旅途中,有一座神奇的“宫殿”丰盈着他们的旅途,那就是教室。他们在这里穿越课程与岁月,朝向有德行、有情感、有知识、有个性、能审美,在各方面训练有素又和谐发展的生命,而一天天地丰盈着、成长着。这间教室,应该是一间完美教室,它是每一个师生温暖的家,每天清晨醒来时,每一个孩子都对即将开始的一天的班级生活充满着期待和向往,在教室里幸福快乐的读书、探究、交流,尽情地成长,留下光彩的足迹,抒写灿烂的人生。

2021年9月,我与这群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孩子们相遇在汉滨初中七年级24班的教室里,我永远都会记得在我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晨曦透过明净的窗户照了进来,洒在每一张花朵一般略显青涩的笑脸上,那一瞬间让我突然想起了作家宗璞描写紫藤萝花的一段话:

“我在开花!”它们在笑。“我在开花!”它们嚷嚷。

孩子们也在笑,孩子们也在开花,他们争相开出一朵朵生命之花。就在那时,我决心要把我们即将共同生活三年的教室缔造成完美教室,丰盈我们彼此的生命旅途。

1694057984212025528.jpg

(一)教室文化增添生命底色

一间完美的教室,应该拥有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命名、象征标志、英雄与榜样,一套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比如班级命名,海子说:“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通过命名,把数字符号转化为一种精神意向,赋予教室一种精神力量。

班名:“弘毅班”。“弘毅”语出《论语·泰伯章》,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是说一个有志之人必须要拥有宽广而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我期盼这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们,在这间完美教室里学习和生活三年,能够逐渐成长为志向远大、刚强坚毅的少年,为青春的生命增添责任与担当的底色!

班徽,是班级的图腾,以红色和金色为主,一圈金色的祥云围绕着班名“弘毅二四”和班级口号“团结、拼搏、自信、务实”,寓意弘毅二十四班的少年们将会在爱和幸福的包围中茁壮成长,远远看去班徽又像一个散发着金色光芒的太阳,弘毅少年们会像太阳一样熠熠生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班徽是孩子们自己的原创作品,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二)教室环境给予生命温暖

让教室成为一个散发书香的天地,让教室成为回归生活的家园,让教室成为一个平等对话的环境,让教室成为一个挑战自我的场所,让教室成为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

教室里的“学习园地”展示的有孩子们的优秀作业、作文、手抄报、书法作品等,给每一个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我们还设置有留言区,是同学写的一些激励自己的话,有时还会有同学之间的生日祝福和对班级对老师想说的话,在这里大家畅所欲言,在点滴中感受温暖。窗台上还有大家自带的各种花,这些花既给教室增加温馨感又可以培养大家的爱心和观察力;墙壁上还挂有孩子们自己画的中国画、自己写的书法作品。在这种文化氛围熏陶下,孩子们吮吸营养,沐浴阳光,健康成长,一起牵着手向前走。

(三)教室课程增添生命厚度

开学初,我开启了“晨诵午读暮省计划”。每天早上,早读前的一段时间也被充分利用起来,每天安排两名同学分享自己最近的读书体会,或围绕着本学期必读的两本名著,或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和同学们分享。与黎明共舞的晨读生活,已成为开启校园生活的一种仪式。每天下午上课前的二十分钟是午读时间,周一到周四由各科的课代表轮流安排读书的内容,周五自由选择课外书籍,我也会在阅读时提醒孩子们做好读书笔记。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结束的时候,我带领让孩子们对着班级公约进行自我反思,并在班上采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每天晨诵、午读、暮省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生命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旦一夕的坚持中逐渐增加了厚度。

(四)教室活动绽放生命光彩

没有生命绽放的教室,就不可能是完美教室。我们会响应学校要求,依据节日和重要的日子确立主题,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并依据每月主题写征文,办手抄报。我也会利用语文课本里的单元综合性学习,有选择地进行各种班级实践活动,比如演讲比赛、辩论赛、课本剧表演……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还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扩大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学习的兴趣,发展个人特长,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每个周五的下午成为孩子们最为期盼的时光。在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我看到他们快乐积极的身影,感受到他们生命光彩的绽放。

生命,在任何阶段,都需要一个自由舒展的领地。最初,这个领地被称为子宫,然后是襁褓,是摇篮和家庭,再后是校园和教室、职场与社会,校园和教室成为孩子生命从安全到自由的重要驿站。我和这几十个孩子相聚在这间教室,生命中一段最重要的时光在这里度过,我们的成就与挫败、悲哀与喜悦都在这里上演。缔造完美教室,是一个使命,是一个愿景,愿我们在这间教室里丰盈生命的旅途。(汉滨区汉滨初级中学  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