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四举措”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10:07
 5月份以来,汉滨区中原镇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进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所有农户进行新一轮全覆盖摸排核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周密部署明确责任
  为确保本次集中排查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中原镇党委、政府精心研究部署,传达学习省、市、区关于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会议精神,强调集中排查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按照集中排查工作要求,把工作责任明确到村到人。
  细致培训明确方法
  5月8日至12日,中原镇组织了镇村两级培训,对驻村干部、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信息员等排查人员,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专题业务培训。围绕排查对象、排查内容、时间安排及政策标准等,进行详细讲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监测对象帮扶措施精准性、风险消除稳定性和数据信息准确性等重点工作,进行细致培训,并对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集中培训为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任务扎实排查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组织帮扶干部(网格员)对照排查内容,全面开展走访排查,通过实地看、拉家常、电话问等形式,聚焦农户家庭基本信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发展产业和就业情况、农户诉求等问题,核实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结合民政、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部门数据,紧盯分散供养户、低保户、大病户、残疾人户等重点人群,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研究按照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参与本次排查的帮扶干部有131人,重点关注10类重点人群1135户,目前全镇3972户常住农户已全部完成了集中核查工作。
  聚焦问题研判化解
  镇巩固衔接办牵头抓总,及时汇总排查进度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接镇属站所,组织实地核实解决群众问题,提升集中排查工作成效。利用本次集中排查,组织核实更新各类信息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下一步,中原镇将持续落实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