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教体局强化培训扎实推进中小学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15:23

如何有效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如何培育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心理品质?如何促进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3月13日,汉滨区教体局针对这些教育新课题,召开专题会议,抓培训、划重点、明思路、强措施,引导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发挥吹哨人和导航员作用,用心用情护航学生阳光健康成长,促进中小学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共同打造“德润汉滨”品牌。


培训中,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王雨晴副教授围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其实施》主题,深入解读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结合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现状和《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详细讲解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重点任务、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体系建设及方法路径;安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张永华老师为大家做了《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应急处理》专题培训。汉滨高中西校区、汉滨初中滨江校区、五里镇四合九年制学校分别做了《立足阳光心育,实施“三生”教育》《心理委员工作分享》《家校社携手育人,聚合力立德树人》专题发言,交流了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做法。


专题会上,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发兵安排部署了学校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钢结合实际,就扎实推进学校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会议要求,区直相关教育单位及全区各中小学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让学校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要健全机制,夯实责任。要转变育人方式,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创新推动“德润汉滨”建设,大力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深入开展“三声三礼四节”活动,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强化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区心理健康指导团队的作用,大力实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建立专业教师核心引领、班主任密切关注、教师全员参与、家长协同配合、医教联动服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学生和教师心理健康普测,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效。三要强化保障,呵护成长。要加强与属地卫健、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社区(村委会)等单位的联系,整合社会资源,常态化开展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化辅导和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健全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做好学生中考、高考等考前心理疏导工作,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保证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四要严明纪律,落实考核。要树牢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主动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预警预防,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风险。要加强督导评估,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各中小学校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因学校失职失责造成学生心理问题引发责任事件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严督实查,引导各中小学校长及广大教师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通力合作,同向发力,努力开创全区中小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助推汉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直中小学分管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各镇办中心校校长和镇办所属中心小学、单设初中、九年制学校分管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区教体局科级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和区教研室负责人,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骨干团队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