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进社区 传统文化润童心 ——汉滨初中少先队员走进安康文庙博物馆

作者:李蕊 魏煜彬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11-02 17:02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文化建设,拓展少先队员校外实践途径,10月28日下午,汉滨初中少工委联合新城街道文昌社区依托本地文化资源,组织部分少先队员走进安康文庙,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寻访活动。

文庙又称孔庙,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场所。在孔子离世的两千多年里,特别是开科取士制度建立之后,孔子被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奉为至圣至尊,万世师表,世人对孔子的尊崇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因而全国各地都在修建文庙,对孔子顶礼膜拜。

安康文庙是安康地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深远的文庙,以此为依托建立的安康教育博物馆也是目前陕西唯一一个以教育展示为主题的博物馆。

队员们在学校团委副书记魏煜彬的带领下,朝气蓬勃地来到安康文庙,文庙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热情、认真地组织和引导师生参观了大成殿、戟门、东西厢房几个展厅,耐心细致的做好讲解工作。在学校师生祭祀孔子的环节中,文庙工作人员还兼职传统文化的礼仪师,对队员们进行了祭拜孔子的礼仪培训。队员们心怀敬意拜祭了孔子,还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希望通过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安康文庙的发展历史,感受到儒风儒韵浓厚的文化氛围。八年级33班雷梓一同学说:“今天,我不仅参拜了孔子、孟子等儒家思想代表人物,我还了解了安康渊源的教育历史,还看到了许多安康的学子中了状元。在今后,我应该好好学习,把孔子的思想传承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