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存量”就是最大“变量”——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发展效能观察之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0 14:30
    编者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稳增长,我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对标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要求,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任务,树高标准、力争上游,推动全市经济呈现增速稳中有进、后劲蓄势向好、质效稳步改善态势。在实干苦干快干合力干中,一些市场主体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质效双升。在全市上下奋力冲刺下半年目标任务之时,本报记者深入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从一个微观探寻这里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从本土企业原始积累少,到“一园七区”基本形成;从基础设施薄弱到建成“三纵四横三桥一环”路网及配套设施;从县域工业园区到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经历了规划发展阶段、创新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来到如今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阶段,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已成为汉滨乃至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是汉滨对外宣传的“三大名片”之一。

  砥砺奋进十余载,而今迈步从头越,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的发展路径强在哪里?抢抓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机遇,“十四五”时期,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又将如何发力?走进这里的车间和厂房,答案渐渐明晰。

  立足存量 腾笼换鸟

  机器轰鸣,在安康群铭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工作人员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上忙碌着。据了解,该公司建设两条年产60万立方米的生产线,一期年产30万立方米的生产线已全部完工。

  “这家企业今年6月1日投入调试生产,是我们经过筛选才引进的。”据集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邹沅君介绍,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不但可以节约土地资源,改善建筑墙体的保温隔热效应,提高建筑节能效果,还解决了安康建筑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非常好。

  而在不远处的陕建十二建集团新型建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对叠合板进行浇水养护。作为目前陕南地区装配率最高的建筑楼,陕建十二建集团新型建材园的人才公寓楼就充分利用了预制叠合板等装配工艺。

  相比传统现浇工艺,装配式建筑是指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的建造模式,把传统建造方式中大量的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进行,是一种可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

  “新型建材设计年产能预制构件10万立方米,目前实际产能只有1万立方米。”在公司负责人尚国亮看来,这反而意味着未来只要市场打开,园区能创造价值的空间,将是一片蓝海。

  “当年汉滨区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5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五里工业集中区一次性建设12万平方米厂房。只有基础打得牢固,才能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投资落地,当年厂房建成后,就有16户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园区,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获益。”邹沅君补充道。

  在抓数量的同时,集中区更抢抓质量。一方面积极依托陕建龙头带动,打造装配式PC构建“一企一链”,引进群铭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皇中皇新型环保建材等项目,指导皓翔保温技改升级,不断提升新型建筑材料、环保材料产业规模,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导向,加速了几家落后产能企业的关停。

  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亩均论英雄”,五里工业集中区建立了企业全生命周期差别化政策体系,抓好企业分类管理,按产业类别将企业分为“A、B、C、D”4个等次,对A、B类企业或规上企业,聚焦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全力做好质量、品牌、标准、知识产权等一揽子服务,助力成长为国内、省内标杆企业;对C、D类企业或困难企业,帮助企业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改进管理和技术缺陷,采取依托龙头带动、技改升级、建立质量体系管理等手段实现升级晋档。

  “腾换”并举、以“换”促“腾”。通过改造提升、转让开发、回收流转、兼并存储等方式提高厂房使用效率,让集中区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创新创效 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

  如果说“腾笼换鸟”是发展的关键所在,那么“创新创效”正带领着五里工业集中区驶向新的赛道。

  “科技型中小企业、汉滨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新华网国潮优选……”走进该集中区的陕西巴山佳芋大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誉奖牌占据了进门处的整面墙。“公司请来科研团队,利用高科技生物缩提技术,打破了两千多年传统工艺加工历史,研发出了药食同源的健康饮品。”邹沅君介绍,该公司与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保持着良好战略合作关系,拥有一所国家级研发机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芋硒王产业基地研发中心”。同时旗下还拥有一所位于“中国长寿文化之乡”镇坪县的专业提供药食同源营养细胞康养服务的芋硒王国际康养小镇。

  通过创新创效,巴山佳芋让传统食品实现了现代化、科技化,迎合着大健康产业的时代潮流。据了解,陕西巴山佳芋大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期生产线可年产魔芋浓缩饮品5200万支,消耗鲜魔芋8万吨,带动10万亩魔芋种植。后期公司将逐步完善魔芋营养功能研发、魔芋种植、魔芋营养饮品生产与销售、学术推广、健康服务等板块。

  与此同时,集中区管委会也牢牢抓住富硒食品产业风口,建设了富硒食品产业园一区、二区,协助巴山佳芋产品营销推广,指导悠源食品扩大规模、秦稚食品研发新产品,对接农产品加工企业与镇村签订供销协议,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45家,实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可实现年工业产值70亿元。

  通过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快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目前,集中区企业累计注册商标98个、申请专利技术81项。

  多元发展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供给体系

  围绕魔芋大做文章的,还有悠源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鲍鸿明。而他的关键词,变成了“线上”。在该公司大厅,国风动漫人物形象的易拉宝占据了正中间的位置。鲍鸿明说,这都是为了配合抖音的线上“打法”。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现在我们正在打通线上营销渠道,配合线下供货渠道,打造一个公司牵头,政府辅助,服务于园区的一个线上直播平台。”刚带着主播从杭州和深圳学习培训回来的鲍鸿明介绍说,目前公司计划打造17个直播间,通过公司初步培训,让主播们再到杭州上海等地深层次培训,最后回到安康孵化本土更多的主播,做整个安康的魔芋、茶叶等农产品的直播带货。再通过线上数据分析,反哺产业链提升。

  相比悠源食品的起步探索,米小点品牌管理公司的线上数据则要可观得多。

  雪白的饭团、呆萌的墩墩鸡、灵动的盲盒娃娃……走进安康米小点品牌管理公司展厅,各种色系、风格的娃娃可爱灵动、整齐摆放。“我们的几款系列产品都很受欢迎,比如元气食堂系列的抖音形象号有粉丝979万,获赞1.1亿。”据该公司负责人朱明华介绍,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营销策划的方向将会综合各大网络平台消费者消费意向,甚至通过发起投票、大数据分析等渠道为新产品研发寻找灵感。

  另据该负责人介绍,疫情影响下,国外订单减少,很多毛绒玩具企业或多或少受到冲击,但米小点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不仅保持逆势上扬,还与安康其他毛绒玩具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抢抓安康市打造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战略部署,在集中区西区建设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一期目前已投用,二期正在建设,现已入驻总部级企业9家,带动新社区工厂147家。

  立足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通过数字经济驱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里工业集中区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供给效率,促进生产端的变革,实现柔性、个性化生产。

  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一直心系着五里工业集中区的发展,“五里工业集中区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围绕‘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一流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不断加快修订园区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提升配套水平,创新管理机制,提升产业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奋力推动‘三区’建设提质增效,力争在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范传斌告诉记者。

  眼下,在五里工业集中区的沃土上,一批批加速转型升级的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新区携手向前,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