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四项”工程 实现“四心”目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0 14:23
  汉滨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四项”工程实现“四心”目标

  安康市汉滨区是实施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的发源地,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170个,搬迁群众23809户81594人,占安康市26%、陕西省10%。作为陕西省脱贫人口、搬迁人口最多的县区,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调研时提出的“乐业才能安居”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持续加力、精准发力,整合资源、配齐要素,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党建引领工程“聚心”。安置群众聚集一起,急需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筑牢党建主阵地,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当好搬迁群众主心骨,让搬迁群众“有家可依”。单独组建党组织4个,联合组建党组织46个,挂靠临近村党组织104个,选派第一书记17人,1001名搬迁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组织,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成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7个,建立“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立网上管理服务便民平台,实现“双网管理”,服务搬迁群众“零距离”。党员带头做,群众跟着做,设立群众“微心愿”墙,党员干部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微心愿”500余个;800余名党员做出“微承诺”1000余项,增强了搬迁群众归属感、融入感。

  二是六大乐业工程“安心”。群众进入社区后,就业增收成为重中之重。实施“六大”乐业工程,35902名搬迁群众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充分就业工程,建立集中招聘、“云端”送岗、点对点输出等岗位推送机制。深入实施劳动技能提升工程,累计开展以家政服务、安康美食等为重点职业技能培训4437人次,带动345名搬迁群众就业。实施创业带动工程,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2022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98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8万元。实施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工程,投入资金3.2亿元,建成102家新社区工厂,带动就业3860人,在搬迁安置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1747余个。实施农业园区提升工程,配建农业园区122家,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实施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工程,将1.3亿元元苏陕协作资金注入到130个村集体,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

  三是配套完善工程“暖心”。聚焦搬迁群众“衣食住行、娱教医养”等最贴近群众、群众最为关切的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配套设施完善工程,让服务更贴心。整合资金1.2亿元,实施安置点河堤、污水提升改造、幼儿园、补短板项目153个,搬迁社区配套基本完善。在安置社区大力实施了以小超市、小库房、小餐桌、小课堂、小厅堂、小菜园等为主的“六小”暖心工程,对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求提供全过程、全角度的服务,极大的促进了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享受新生活、创造新生活,群众拍手称“好”。

  四是强化社区治理“贴心”。实施社区提升工程,提升搬迁群众的安全感,让群众住得安心。将搬迁群众分为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落实原籍干部、现籍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各1名结对包抓1户搬迁群众,5880余名党员干部与4.12万户搬迁群众连心结对,提供贴心帮扶。完善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室、百姓大舞台等配套设施,常态化开展理论讲座、道德评议等,引导搬迁群众破除陋习,由“村民”向“市民”转变。对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百户以上社区已有15个达到“五星级”,29个达到“四星级”,8个达到“三星级”。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在安置社区推行“两说一商”议事协商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说法说政策、群众说事说心声、大事要事民主协商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行“居住簙”制度,办理“居住簙”9693本。推行由社区服务中心代管或托管物业模式,实行“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解决小区物业难题,推动小区事务共建共治,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