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镇水稻喜获丰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2 16:05

  “秋风卷金浪,稻谷遍地香”。片片农田被成熟的水稻染成一湾又一湾的金黄,流苏版的麦穗随风摇曳,稻谷的清香扑面而来……


  9月16日一大早,响水沟村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便走进了稻田里,抢抓农时,帮助农民收割水稻。左手紧抓稻子右手拿着镰刀,由上向下倾斜着快速割下,不一会稻子就在地上垒了一小堆。

  由于地块狭小,只能采用传统的打谷方式。抡圆胳膊,将稻子高高扬起,重重的将稻穗打在谷桶壁上,一颗颗谷粒随之脱落落进筐里。打谷声在田间回响,脱粒后的稻草捆好,整齐的垒放在田里。打完的谷子将粗渣略过,就装进背篓,方便运送回家,虽然累但大家的脸上都是丰收的喜悦。


  但这份丰收来的并不容易,从最初的栽种到如今的丰收,这片稻田见证了汗水与辛劳。5月份,现场会开到了田间地头,农技专家下田指导;7月份,在干旱高温期间,响水沟村科学利用水资源,通过引水、抽水等措施,有力保障了水稻灌溉用水,这才迎来了稻花香里说丰年!

  

  300亩的稻田里,稻谷在阳光下美不胜收。田埂上,村民们忙着搬运稻谷,晒场上,稻谷被轻轻翻动,谷子熟了,农民笑了。过去这片土地并不是如今的这番模样,这片田已经10多年没种过水稻了,但今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片田开启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稻渔共养”模式。

  如今,“米袋子”已经装满,“钱袋子”也即将鼓起,“鱼跃人欢”“稻香鱼肥”的幸福丰收画卷已然在瀛湖镇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