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办:1万3千株“爱心菜苗”送到搬迁群众手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5:48
  9月4日,江北街道刘家沟社区广场人声鼎沸,绿意盎然。在一辆载满蔬菜苗的三轮车前,包村工作组、社区干部们正忙着分发安康天瑞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搬迁群众免费培育的1万3千株“爱心菜苗”。


  “白菜30株、花菜20株,拿好啊。”社区支部书记刘兴文一边说着一边把菜苗递到吴芳手中。



  吴芳原本住在石梯镇,是个种菜好手。在老家,她的菜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2019年10月,她们一家搬到刘家沟社区,成为新市民。“住这啥都好,就是用钱的地方多了,想吃根葱都得花钱买,感觉花这钱不为啥。”同其他新市民一样,吴芳习惯了吃菜自给自足。







  为进一步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江北街道按照“统一建设、代管耕种到户”模式,由社区统一流转周边闲置土地、统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再分配给居民代管耕种,创新打造“小菜园”农耕场所,使搬迁群众有地种、有菜摘。2020年以来,江北街道统筹规划、分批推进,先后2次流转闲置土地30余亩,按标准划块分配给有能力有意愿耕种的群众,累计200余户1000余人受益。

  得知今天要发“爱心菜苗”,吴芳和邻居们提着篮筐、拿着箱子,早早来到广场等待。“现在地有了,菜苗也有了,再也不愁吃菜了。”一领到菜苗,吴芳就来到自己家的“122号”地头,着手栽种。放眼望去,小菜园里随处可见新市民在浇水、翻土、平整地块……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小菜园”撑起“大民生”。一块块“小菜园”既是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解决搬迁群众生活用菜的重要举措,又延续了群众的农耕乡愁记忆,圆了“田园梦”。

  “过一阵儿就能吃上自家种的菜了。”种好菜,吴芳和爱人肩并肩踏上了回家路。清风徐来,草木轻摇。蓝天白云下,宽敞的道路、崭新的楼栋、丰富的娱乐休闲设施、暖心的“小菜园”……汇成了一副最美、最幸福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