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村振兴局:荣获全区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5:39
  9月2日下午,汉滨区召开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汉滨区乡村振兴局2021年再次荣获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


  2021年,汉滨区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求,持续压紧压实巩固衔接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汉滨区在2021年全省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一、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进一步提升。脱贫人口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控辍保学力度不减,脱贫家庭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脱贫人口2021年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加固有序推进,住房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除。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并达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扎实落实“2531”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全区共纳入监测对象5203户17703人,均已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全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12142.09元,同比增长12.4%。全区资金投入、项目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整合资金6.8亿元,争取中省市区衔接资金4.3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781个,其中发展产业项目373个。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8280笔12.69亿元支持产业发展,较去年底净增9036万元,获贷率42.28%,实现了应贷尽贷。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中有增。兑现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54751人2278.37万元,12331个公益性岗位保持稳定,83866名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占2020年底外出务工人数的100.2%。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房屋维修基金管理两个《办法》,确保易地搬迁社区物业管理规范有序。全面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户不动产权证发放工作。实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居住簿”制度,实现搬迁群众在居住地就近享受入学、低保、救助等惠民政策。开展搬迁后续扶持五大提升行动。累计建成运营各类新社区工厂共181家(点),实现了百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新社区工厂”全覆盖,累计带动就业7019人次,其中脱贫人口1976人。

  三、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队伍衔接基本到位。区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区、镇巩固衔接办组建完成,实现了职能从脱贫攻坚到巩固衔接整体转型,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政策衔接全面落实,制定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区5年过渡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明确了巩固衔接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标中省政策,结合汉滨实际,先后出台了富硒特色产业支持政策、就业帮扶政策、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等60余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文件,总体形成了“1+N”衔接政策体系。帮扶工作扎实有效。精准选派第一书记271名,派驻工作队(组)410支,工作队(组)员1492名,实现脱贫村、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其他类型村(社区)工作队(组)全覆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2022年,区乡村振兴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一条底线”,突出群众增收和监测帮扶“两个关键”,聚焦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三大行动”,抓实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示范带动、督导考核“四个环节”,助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巩固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为奋力谱写汉滨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龙头引领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