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乡村振兴人道答卷——红十字会有效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5:3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是红十字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政治自觉,是红十字会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所系,是红十字人坚守人道初心、厚植为民情怀的职责所在。

  大力开展人道救助。一是开展大病救助。持续做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大病救助项目。同时,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人道救助的新需求,实时策划、包装大病救助项目,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二是开展捐资助学。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大学生资助、特困学生定点资助等项目,通过经济扶助、赠送爱心物资、心理辅导等帮扶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三是开展特困救助。聚焦“三类户”、脱贫户、五保户、低保特困户、因灾突发意外严重困难户、“老少病残孤”等特殊群体,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开展特困救助,当好困难群众的“暖心人”,让受损群体、城乡贫困群众、边缘户得到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保护生命健康安全。一是做好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群众普及性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加强救护员培训,重点加强对教育、交通运输、旅游、公安、消防、文化、工矿、建筑、电力等行业有关人员的应急救护培训,争取通过考核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三是强化救护师资培训。大幅度增加救护师资培训班次,通过举办初训班、复训班和提高班,逐步打造一支稳定的、专业的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四是加强生命健康安全体验场馆建设,打造了一批集救护培训、安全体验、人道传播功能为一体的浸入式体验培训基地,使群众更加直观有效地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参与做好救灾备灾。一是加强应急救援专业化建设,组建形成体系完备、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配合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重大突发性灾害事件处理。二是逐步完善与气象、民政、应急等部门建立灾情预警联动机制,加快完善“互联网+红会”灾情网络系统报送。三是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创新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防灾减灾,努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加强红十字救灾物资、队伍管理、培训演练、应急响应等标准化建设,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五是常态化协助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

  助力开展乡村建设。一是构筑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新格局。着力形成“党建+红建”带动群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大力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二是做好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改善乡村人畜及灌溉用水、防灾减灾、便民桥等公共设施短板,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激活生计资金潜力,突出产业发展,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助推组织发展。三是延伸红十字为民服务新窗口。加强红十字村(社区)服务站、救护站、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结合村(社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网络化管理、民生建设等,推动红十字工作全面融合村(社区)建设和治理。四是参与医疗、康复、养老等与红十字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不断扩大人道服务受益面。

  积极培育乡村文明。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履职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二是开展人道文化传播。将红十字精神与中华民族“孝老爱亲”“邻里守望”等传统美德有力结合起来,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结合起来。三是活动引领孕育新风尚。通过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等感人事迹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将红十字精神内化为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大力开展红十字进校园。引导学生从小培育并逐步形成关心他人、互助互爱、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行,扣好中小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一是开展保粮护粮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加育苗、管粮、护粮、农技培训指导、夏季送清凉等活动,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二是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志愿者开展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水渠两旁环境卫生清理,开展义务植树等绿化美化亮化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守护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开展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开展村民自救互救培训、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讲座、生命健康安全和防灾避险知识普及、人道救助、村(社区)服务、养老服务等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红十字运动精神和人道文化。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宣讲。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心(站、所),开展党的理论政策、惠农政策、科普知识、种养技术推广、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养成等方面志愿宣讲活动。五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留守儿童、走访慰问特困群众等温暖人心的志愿活动;开展邻里纠纷化解、信访矛盾排查、安全隐患治理等推动基层治理的志愿服务活动。

  扎实做好定点帮扶。一是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坚决落实帮扶责任,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做细做实巩固衔接各项政策落实。二是广泛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加大对定点帮扶地区的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大力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乡贤成功人士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推动定点帮扶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完成定点帮扶工作任务。三是开展就业帮扶和消费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吸收就业,引导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技能培训。动员会员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机关干部购买农特产品,深化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