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青年

作者:张林月 来源:瀛湖镇 发布时间:2022-05-19 16:43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的这句话说明了青年一代的发展对实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推动作用,当代青年应该具备的青年精神。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国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

青年精神是什么?青年精神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抱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奋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担当。

青年要树立理想。只有树立了远大理想,才有前进的方向。总书记说:“理想因其伟大而称之为理想,信念因其坚定而称之为信念。”正如青年时的寻淮洲正是有着“将来祖国做一些事业”的理想,才能成为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为了祖国的和平事业牺牲了生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青年要奋斗。我党从创立之初就没有放弃斗争,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建设时期铁人精神,再到今天抗疫精神,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将要面对各种新问题、新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唯有继续奋斗,才能展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

青年要担当。有多少担当就有多少责任,有多少责任就有多少成就从革命初期一群青年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到现在抗击新冠疫情,这里面都有着无数年轻人他们用汗水、血水、乃至生命诠释了青年人的担当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为他们点赞!这既是对无数抗击疫情辛勤工作勇于担当青年的肯定,又是对更多年轻人的鼓励。

作为一个当代年轻人,肩负着更具时代特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我们都应该怀揣理想,锤炼能力,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献力献策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