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只为“廉”开满庭芳

作者:崔聪 郑时根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31 09:12

汉滨区瀛湖镇宝贝多,但有“两宝”相当出名,一是近期销售火热的瀛湖枇杷,二是天柱山村的张明俊先进事迹展室。不同于枇杷的季节性火热,张明俊先进事迹展室自建成之日起,热度从未降过,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

5月19日一大早,天柱山村第一书记兼讲解员梁莎莎就到了展室,反复温习解说词,力图为早上9点要来学习的汉滨区税务局干部讲得更深刻。

9点准时开讲,从大门口的景观书简开始,再到展室内的“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大爱情怀”“清正廉洁”五个版块,梁莎莎声情并茂、情感澎湃。“‘清廉一生平安,实干造福百姓,乃我人生最大快乐’,这是张明俊同志生命垂危时刻在手机留言板上写下的人生绝唱……”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每位干部的耳畔回荡。

汉滨区税务局干部陈荣斌感触颇深:“我来过很多次,但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张明俊同志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是廉洁的一生,他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与天柱山村相隔93公里的紫荆镇,陕南抗日第一军成立地展馆讲解员刘琳琳也在忙碌中,去年1月至今,镇上共接待了1.1万人次、讲解了150多场。“我们这里不仅是红色教育基地,也是区级廉政教育示范点。镇上经常会邀请辖区老党员、老军人来与访客分享艰难岁月里的宝贵经历,重温革命先烈艰苦奋斗、艰难创业的事迹,教育引导大家忆苦思甜,树牢廉洁担当意识。”

张明俊先进事迹展室和陕南抗日第一军成立地展馆是汉滨区廉洁文化教育精品路线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汉滨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构筑多点位全覆盖的廉洁文化展示平台,涵盖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

“从廉政文化到廉洁文化,一字之变更见党中央正风肃纪、崇廉拒腐的坚定决心,一定要将其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汉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曾海尧深刻理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说,“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日益扎牢,而廉洁文化建设正是迈向“不想腐”的重要抓手。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廉洁文化的新内涵,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系统谋划,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与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生态文化、休闲文化等结合起来,将其渗透在干部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崇法治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曾海尧对于如何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思路清晰、路径明确。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汉滨区持续巩固提升去年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成效,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发挥好安康家风馆、大河康氏家风馆等阵地作用,开展优秀家风传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新入职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借助康氏家风馆引导党员干部严家教正家风,效果非常明显。自2018年开馆以来,镇上累计有1200余人次来参观学习,去年其他单位来了17批共计210人次。”大河镇纪委书记鲍莹莹说,大河镇以康氏家风馆为依托,辐射带动全镇每家每户将家规家训上墙,倡导行孝善之举、做勤廉之人、守节俭之节,全镇社风民风焕然一新,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在唱好廉洁文化“大戏”过程中,汉滨区并未囿于一隅,而是系统挖掘区内历史古迹、红色基地、文化展馆、村居村落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按照串珠式发展、整体性策划的思路,对现有文旅资源加以提炼、整合、串联,打造出主题鲜明、风格突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新时代廉洁文化载体,为干部群众搭建一个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