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四张清单”促驻村干部真帮实驻

作者:佚名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22 14:13

汉滨区创新驻村干部考核管理机制,通过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关爱清单”“实绩清单”四张清单,在“选优督紧、用实管严”上下功夫,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任务清单”夯实责任。印发《汉滨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明确驻村干部四项职责任务,由镇(街道)列出任务清单分解到村,驻村工作队长结合实际细化完成时限,任务分解到人,推动驻村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六个一”要求,第一书记每半年讲一堂党课、每半年书面汇报一次工作、每半年走访一遍农户、记好一本民情日志、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力所能及办一批民生实事

“问题清单”倒逼作为。选派单位、镇(街道)、驻村干部实行项目、资金、责任、绩效“四个捆绑”,选派单位加强跟踪管理,每月至少到村(社区)开展一次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镇(街道)每月开展一次明察暗访,通过调阅日志、查看考勤、入户走访、问卷测试等方式全面掌握驻村人员在岗在状态情况;区委组织部会同乡村振兴局每月组织开展1次督查指导,常态化开展暗访检查。区、镇两级对驻村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发出通报,建立问题台账,对屡改屡犯的人员责令选派单位召回重新选派,并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关爱清单”激发热情。区级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驻村人员各类补贴一次性预算下拨到镇(街道),由镇(街道)按照程序据实核销;全面落实驻村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定期体检、公休假等待遇;区、镇、选派单位共同做好驻村后勤保障,提供吃住在村必需的生活条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镇(街道)、选派单位经常性与驻村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后顾之忧,激励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实绩清单”迸发激情。镇(街道)每季度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开展民主测评,听取意见建议,实地了解驻村人员工作成效。年终考核由区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牵头制定考核方案,镇(街道)具体组织实施,采取考勤、考绩与群众测评、村(社区)干部评议相结合的“双考双评”办法,综合评定驻村人员年度工作实绩,对评定为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予以表彰奖励,对连续驻村满两年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重用、职级职称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