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善做“加减乘除”

作者:魏传基 来源:沈坝镇 发布时间:2022-04-15 14:5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处身伟大时代,年轻干部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善做“加减乘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精彩的奋斗篇章。

“加”强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在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中夯实理论根基,提升理论素养,不断掌握真才实学,增强本领能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廓清思想迷雾、明辨是非曲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减”少好高骛远,坚持脚踏实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年轻干部在基层面对大量的基础性、重复性工作时,可能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怀才不遇”之感;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不愿意到“新西兰”。诚然,“心中有梦”应该鼓励,“一步一个脚印”则更应该是年轻干部的工作座右铭。年轻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利用好“知识新、头脑活、眼界宽、有闯劲”的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让自己的梦想和激情从当下的小步骤开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谋利、为党分忧。

“乘”上基层舞台,切实担当作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虽是条件较为艰苦的地方,但也是充满希望的热土,是培养人、锻炼人的试验场,是培养年轻干部最好的“主阵地”。基层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墩苗”成长,摆正姿态、沉下心来,经常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听一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在基层一线学知识、长本领、炼才干。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要拒绝“躺平”,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主动跳出“舒适区”、勇趟“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砥砺成长,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除”去思想尘埃,做到廉洁自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面对遍地开花的“糖衣炮弹”,年轻干部要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做好人生路上的判断题和选择题,明辨是非、恪守正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永葆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