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1“成绩单”!汉滨区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7 10:48
汉滨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迈着铿锵的步伐

沿着新的赶考之路

跨进了2022年,立在岁月之门回眸

禁不住热血沸腾

这一年来

汉滨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1年,汉滨区委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巩固衔接、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发展走出低谷、趋势向好,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和谐有序,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保障有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落在了全区党员干部冲锋的初心里,映在了群众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笑脸上……

稳中求进,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大寒时节,在五里工业集中区西北纺织服装城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安装门窗、加装钢构、粉刷墙壁、硬化地面。这个总规划占地面积3374.5亩、计划投资153.66亿元的服装产业城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一期项目16万平方米厂房可全部完成施工。

“项目建设中的困难,政府有专人负责,随叫随到,我们倒排工期,实行周评比、月考核,确保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政礼说。

如果说,西北纺织服装城一期热闹的建设场景,是汉滨2021年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一个缩影。那么2022年1月13日,在五里工业集中区开展的2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就是汉滨2021年项目建设的“横截面”。

全区147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6亿元,龙王泉30万吨富硒水、新乐祥袜业等36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五上企业7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西北纺织服装产业城项目未来年产值超百亿元、解决就业岗位6万余个;立华牧业年出栏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施工,投产后年可实现利税6000万元……

纵观2021年,一组组用数字谱写的跳动音符、一个个由项目铸就的喜人场景、一幅幅由项目描绘的美好蓝图,令人欣慰、催人奋进。

起步就是提速、开局就是争先。2021年,汉滨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断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建立“1+8”项目建设保障机制,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项目、抓产业、抓平台、抓招商。“三区一园”建设成效明显,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恢复,生产总值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粮油生产和“五上”企业培育位居全市前列。

有力有序,巩固衔接取得新成效

1月15日,在大竹园镇茶栈村橘园里,橙黄的橘子已挂满了枝头。

“橘子都卖到城里、紫阳和岚皋了,收了3万多斤,除了自己吃的、送人的,今年子还将近卖出了6万多块钱。”村民何云恩用剪刀剪下一串橘子,面露喜色地说。

大竹园镇辖9个村(社区),94个村民小组,人口1.6万。2021年,大竹园镇灵活采取“支部+支部”“村+村”“产业+产业”以及“村+企业”“村+园区”等方式,推动农村特色产业连片化布局、规模化发展,通过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指导联建主体签订框架协议,凝心聚力抓实联建工作,真正让农业力量聚起来、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民钱包鼓起来。

不仅仅是大竹园镇,沿着汉滨南北二山、川道沿线放眼望去,各村集体经济焕发生机,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到处都呈现了喜人景象。这背后,无不饱含了汉滨区委、区政府宏观的思考和对工作的统筹安排。

网格化摸排、信息化预警,把全区3605户12050人纳入监测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出台31条产业奖补政策,新增小额信贷2.1亿元,新开发公益岗位1543个,8.5万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消费帮扶3.6亿元,建总行、武进区帮扶项目103个、资金3.3亿元……

2021年,汉滨区坚持把巩固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吃透中央和省市精神,及早调研谋划,制定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汉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明确了全区5年过渡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具体措施。

汉滨结合实际,出台了富硒特色产业支持政策、就业帮扶政策、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等50余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文件,推动政策及时精准对接供给,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六查六问”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得到巩固提升,全区未发生规模性返贫。采购助力消费扶贫入选国家优秀案例,“三变”改革、“三联”工作、因病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等受到中省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关注。

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取得新突破

汉调二黄三登央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在全省推广;安康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43天,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家庭”一批“国字号”先进典型花落汉滨……

2021年底,汉滨民生等领域捷报频传,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纷至沓来。

“昨天水管冻破了,我一个电话,镇上就立即安排人来修了。”1月16日,汉滨区石梯镇叶沟村五保老人刘全平说。

刘全平老人无儿无女,今年63岁,在外漂泊多年,最终返回了家乡。石梯镇了解这一情况后,对老人格外照顾,不仅为老人安排了宽敞的新房,还隔三差五上门走访,把老人的衣、食、住、行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在汉滨,像刘全平一样“有求必应”的老人还有很多。2021年,汉滨区统筹各方力量,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个,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正是如此,汉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2021年,汉滨区把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入到教育、文化、就业、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回应群众的期盼。

这一年,汉滨建成投用了张滩高中教学楼、江北小学综合楼、晏坝幼儿园等项目,新增学位1170个。新建新社区工厂72家,技能培训619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7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150人。

这一年,汉滨区争取污水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中省专项资金4746万元,筹划包装的月河、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11个项目,计划投资约2.7亿元,顺利进入中省项目储备库,五里、张滩镇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完成95%,辖区环保基础设施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这一年,汉滨交通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张坝路、流水河大桥等6路5桥建成投用。水利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堤防7.5公里,除险加固水库13座,实施移民后扶79处。谭坝、茨沟2000余户接通天然气、建成5G基站493个。

一年来,汉滨民生“账本”上一个个数字,是诠释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标记,“出行更顺畅了”“看病更方便了”“办事更有效率了”“就业更有保障了”……汉滨人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汉滨将不负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