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路 建功新征程

作者:王林 来源: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7:0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客观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重大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增强信念,汲取力量,涵养初心,接好历史的“接力棒”,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百年党史中增强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生动比喻,深刻地阐明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崇高信念孕育伟大精神。回望百年历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畏牺牲,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伟大的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汲取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出来的伟大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同一切迷惘迟疑、贪图享乐、消极后退作斗争。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激发奋斗之志。百年风云激荡,奋斗铸就世纪伟业。一百年来,从风雨飘摇到民族独立,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火柴铁钉都依赖进口到百业兴旺,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才创造出了今天这惊艳世界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是最美的姿态,也是无往不胜的法宝。前行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无畏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品质,咬定目标,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留下自己无悔的足迹。

从百年党史中涵养初心,永葆为民之情。百年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了人民。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冰封后仍然保持战斗姿势的冰雕连战士、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绝壁上凿天路的毛相林、牺牲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没变,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生命践行着一心为民的初心。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一诗中写道:“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政绩之本,在于为民。在逐梦新时代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涵养初心。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不断增强本领,转变作风,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坚决摒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作风和衙门习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