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下沉监督确保“双减”政策落实

作者:郑时根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6:34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汉滨区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坚守“监督再监督”职责,下沉一线,坚持挺纪在前、靶向施策,用切实举措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

强化宣传浓氛围。通过有效监督,督导教体局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双减”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广泛通过家长会、展板、画册、专题片、社团活动、制度汇编、汇报材料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家校携手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双减”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辖区内各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压实责任促落实。成立汉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治理对象、治理内容、阶段划分、治理措施以及保障措施。通过监督检查,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按照行业部门管辖领域列出责任清单,部门联动,多点发力,科学统筹,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解决好学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

监督执纪严问责。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项督查力度,将落实校外减负工作成效作为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深入一线开展督查,紧盯重要时段和重点部位,以双休日、节假日为重点,通过有效监督,督促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强协调联动。针对区教体局查处的违规兼职、有偿代课一案,区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下发工作提醒函,要求全区教体系统加大对教职员工的教育和管理,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通过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镇办、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