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周聪:“硬核刑警”扫黑除恶敢于碰硬

作者: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09:57

冲锋在前,聚力攻破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小案;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抽丝剥茧,潜心研判久侦未破的积案要案……他是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级警长、二中队(扫黑除恶攻坚队)中队长周聪,自参加工作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参与侦查多起大案要案,有力震慑了犯罪。日前,荣获“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碰瓷敲诈、拉人上车诈骗……诸如此类“小案”,事关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周聪心里装着群众,积极主动落实分局党委“打小案、保民生”部署,带领同事们对一件件民生小案开展“穷追猛打”式工作,牵头打掉碰瓷党、高速公路抢劫等职业犯罪团伙20余个,破获盗抢系列案190宗,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

破小案不遗余力,扫黑除恶敢于碰硬,周聪将群众利益维护到底。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周聪带领二中队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先后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团伙14个,侦破涉黑恶案件69宗,刑拘127人,还全力保障坪山区建区以来首宗涉黑组织案得以顺利审结审判。

对待积案要案,周聪永不言弃。对于广受关注的“张某被拐卖案”破获经过,周聪至今依然印象深刻。1995年5月,小孩“张某”被拐卖,接到报警后,坪山公安分局正式立案侦查,但很多年来一直找不到破案线索。前些年,周聪接手该案后,通过长达两年坚持不懈的研判、追踪,得以成功侦破案件,接连抓获全部嫌疑人,但被拐小孩“张某”却一直杳无音讯。2019年8月在市局相关警种的支持下,周聪终于为该案事主找回了20多年前被拐小孩“张某”,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专题报道,并获评2020年感动深圳关爱盛典“十大关爱事件”。

“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公安人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才能守护好一方平安,我将接好‘接力棒’,为平安深圳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