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汉滨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08:5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按照“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原则,聚焦“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和平台建设能力,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以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助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严格落实会议及决策公开。始终坚持“风险评估、民主评议、法制审查、群众参与、集体研究”原则,涉及特定群体利益、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工作,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依据,增强决策透明度。主动邀请群众代表、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7人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旁听政府常务会6次18人,吸收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5条;区长办公会、专项问题办公会,坚持邀请相关企业、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参与。二是切实做好政策执行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和机制,积极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努力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积极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承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9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区人大代表建议193件、政协委员提案264件,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了各镇办和部门的财政预决算,公布了政府债务、财政状况等信息。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了“脱贫攻坚”“环保督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公共卫生信息”“六稳”、“六保”、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组织重点部门相关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有关文件,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和办理程序。全年通过网上和来信受理依申请公开3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向市政府办提供依申请公开资料6件;因对信息公开答复不满意申请人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一件,已向市政府答复,在办理当中申请人书面申请撤销复议申请;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诉讼1起,正在办理之中。以办理依申请公开为契机,督促区征安办、搬迁办、新城街道办等单位,化解信息公开申请背后的矛盾8起,并形成《变寄信息为送信息,上门给群众送明白》典型案例,报送市政府办。

(三)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水平。一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完善了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相应栏目,及时公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证便民行动、惠企、复工复产复市、“六保六稳”等信息。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公布办理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在陕西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进展信息,及时办理政务服务热线电话“12345”反馈的事项,全年共办理12345交办事项1602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9%和97%。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共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420项,编发“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100 项。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管理。2020年,在区政府网站新发布各类政府文件140余件,规范性文件6件,发布各类工程招标、人事公示、行政执法等信息600余条,公开政务要闻、领导活动、重要工作进展、部门工作动态2600余条。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栏目共受理群众网上咨询、投诉来件393件,回复率到达100%;及时回复区政府网站上“公众问答”,基本做到了简单事项当天答复,复杂问题三天内正式答复。四是做好公文办理和档案管理。全年处理各级收文4247余件,发文1200余件,整理归档2019年度文件共100盒4560件,全年提供档案查阅利用若干,极大方便了相关工作推进落实。

(四)全力抓好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加强常态化监管,按时发布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常态化开展政务网站问题整改。先后印发《汉滨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汉滨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关于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坚持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值班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确保网站内容准确。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按照国家参考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丰富特色栏目、强化站内信息搜索功能,增强信息内容发布的数量与质量。按照市上集约化建设的原则,将服务器迁移到“云”端,注重网站安全性和兼容性。二是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进行梳理,并在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公示服务事项共计 818 项(包含30个区级部门单位),企业单位 6 家。“一网通办”事项 578 项,已实现网办数 553 项,网办率达到 95.67%;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了200 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通过“汉滨区招投标网上交易平台”实现招标全过程无纸化网上交易。三是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制定《汉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工作,印发了《汉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区信息办定期通报各单位新媒体更新情况。建立了《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协同工作制度》,组织各政务新媒体及时转发重要政务信息。注重新媒体互动回应功能,政务微信“美丽汉滨” 全年累计发布847条信息,政务微博“美丽汉滨”全年累计发布信息684条。

(五)切实强化保障监管。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其他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区财政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政务公开实践活动、政务公开第三方绩效评估所需经费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运行维护及其他平台建设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外出参观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对照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正式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并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定期审查,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强化激励和问责机制,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落实缓慢的,通报批评,先后下发《区政府网站与全区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和督查通报2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59

+3

182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33

-167

1266 

行政强制

146

+18

1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3

168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6

0

0

0

0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23

5

0

0

0

0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1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

6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1

0

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制度机制建设还需加强。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还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通过设立专栏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队伍能力建设不够。全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均为兼职,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持续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争取,不断加强镇办、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汉滨区政府门户网站 (www.hanb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五星街38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02807;电子邮箱:hanbinleader@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