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汉滨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8 08:17

、总体情况 

2021年,汉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拓宽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内容,完善机制体制,强化运行管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区政府网站更新各类不涉密信息7803条,发布各类政策文件等信息1499条、政务服务事项2797项、政务要闻等动态2237余条,维护专题栏目22个,新增专题栏目4个,发布解读信息4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除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均能规范、及时、准确和完整发布政府信息,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组织重点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有关文件,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和办理程序。2021年,我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行政复议1件,全部均依法依规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加强公开信息及时性检查,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由区信息办严格把关,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正式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及时回复区政府网站上“公众问答”,做到了简单事项当天答复,复杂问题三天内正式答复。同时,编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目录,全面梳理细化有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完成全区26个领域共769个事项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并向社会公布。

(四)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栏目页面设计按照国家参考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丰富特色栏目、强化站内信息搜索功能,增强信息内容发布的数量与质量。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督促各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定期通报各单位新媒体更新情况。建立了《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协同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务信息,2021年政务微信“美丽汉滨”发布1612条信息,政务微博“美丽汉滨”发布信息342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和年度考核负面清单范围,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完善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展开。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外出参观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审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8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22

行政强制 

5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20.211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1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1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扩充;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够高。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要求,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整改和提高:一是着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类,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着力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精准解读重大政策文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解读效果,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汉滨区政府门户网站 (www.hanbin.gov.cn)下载。本年度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五星街38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02807;电子邮箱:hanbinleader@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