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7 18:36



安康市汉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汉滨区紧紧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的关注关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抓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严格落实会议及决策公开。严格遵循决策程序,坚持“风险评估、民主评议、法制审查、群众参与、集体研究”原则,涉及群众利益、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工作,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增强决策透明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11人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旁听政府常务会1133人,吸收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9条。二是扎实做好政策执行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机制,督促政府各部门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共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文件350余条,发布各类工程招标、人事公示等信息460余条,公开政务要闻、领导活动、重要工作进展、部门工作动态2500余条。承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15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区人大代表建议251件、政协委员提案245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复,重点建议、提案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回复,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三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建立会商机制,强化直接沟通和培训指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和办理程序,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信件及其他形式申请公开6件,按规定的流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申请人作出了答复。全年发生一起因信息公开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已按行政复议决定按期办结;发生一起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败诉情况(申请人为恒口示范区群众)。

(二)全力做优服务载体。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时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所有政府部门和镇办从11月起不再开设单独网站,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丰富特色栏目、强化信息搜索。不断增强信息内容发布的数量与质量,切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全年更新各类不涉密信息11326条,刊发图片1600余张,采编发布信息700余条。开设了“网络安全宣传专栏”“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新民风”“处置非法集资宣传专栏”等专栏,公开单项工作相关文件、动态信息稿件1400条以上。强化对27个镇办35个部门子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监督指导,开设了“网站管理”专栏,每季度检查公示,确保栏目设置、网站功能、安全性能等各方面更加符合省市规范要求。注重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累计处理各类网络问题400余次。二是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完成了汉滨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扩容,进驻事项636项,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8.2万件,实现了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下达的《市县网办及“最多跑一次”任务清单》,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419项,编制发布“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100 项。配合“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项目组完成事项目录管理、一窗受理、事项审批、统一出证、电子监察、电子政照、文件资源共享等系统的前期梳理、录入和培训工作,确保如期上线。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进行梳理,并在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通过“汉滨区招投标网上交易平台”实现招标全过程无纸化网上交易。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便捷灵活、用户活跃优势,增强公开效果。努力创新“美丽汉滨”微信公众号版面,在保证政务信息推广的同时尽力提升内容的丰富性,激发读者兴趣,增强微信公众号吸引力。全年共发布政务微信328条、政务微博264条。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平台建设。根据省市要求,安排专人牵头协调,落实专项补助经费,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网上遴选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暑假、寒假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105名大学先后走进区政府参与实践。

(三)突出热点信息公开。一是及时采编热点信息。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宣传汉滨,推介汉滨”的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切实抓好信息采编工作,大力宣传报道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招商引资等热点工作动态,大力宣传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新亮点、新举措,反映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成绩、新进步,并积极向各级各类媒体推送。全年采编、发布各类图文新闻3200余条,视频新闻151条。二是及时发布热点信息。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热点信息发布,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及时发布信息。截至目前,转载或发布极端天气、流行性疾病、胡蜂防治等公共事件预警信息18条,主动发布热点及社会关注的信息56件次。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了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在区政府网站设置了公众互动、领导信箱等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功能,充实了栏目信息,并及时回应涉及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社会热点等公众关注事项。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强化梳理分析,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督办,一年来,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栏目共受理百姓网上咨询、投诉来件497件,回复率到达98%以上。全年办理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事项1.21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并及时予以回复,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四)切实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其他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在政府机构改革中,继续保留汉滨区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在区政府办设立政务信息股,各有侧重、互相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组织各部门按中、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开展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实践活动所需经费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运行维护及其他平台建设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培训全覆盖,制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外出参观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对办公室全体干部进行了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组织发改、财政、行政审批、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对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3人次。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评估指标,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正式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并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定期审查,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强化激励和问责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力、落实缓慢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6

11

3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0

38

45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346392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1

0

0

1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汉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制度机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

2020年,汉滨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整改和提高: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将信息公开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能力。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积极解读重大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不定期集中研讨、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做法等方式,提高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汉滨区政府门户网站 (www.hanb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五星街38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02807;电子邮箱:hanbinleader@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