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张涛 张敏 张勇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0-06-13 19:43

 6月13日,汉滨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121_副本.png

 大会应到代表307人,实到代表265人,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156_副本.png

 与会代表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

微信图片_20200613190509.jpg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晓正主持。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221_副本.pn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兴庆代表汉滨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上同心同向;二是主动聚焦大事,在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上担当作为;三是坚持围绕中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凝聚合力;四是紧扣厉行法治,在推动依法治区上担负使命;五是强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持续发力;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推进区镇人大规范化上与时俱进。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207_副本.png

 报告指出,2020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追赶超越总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聚力高质量发展、维护民生民利为总导向,以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人大“两个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履职,担当创新,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145_副本.png

 陈兴庆在报告中最后说: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让我们保持政治定力,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征程;紧扣发展大局,以新举措推动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聚焦社会治理,以新担当推动法治汉滨迈上新台阶;优化服务管理,以新作为激发代表履职行权新动能;筑牢履职根基,以新业绩展示“两个机关”建设新风貌。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231_副本.png

 周根龙院长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9年,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551件(含旧存539件),结案11042件,结案率95.59%,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18.71%、20.13%。收案、结案数均突破万件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第一,分别占全市法院的32.34%和32.07%。员额法官人均结案达208件,比全省员均结案181件超出27件,比全市员均结案138件超出70件,办案最多的法官办结451件。

 报告指出,2020年,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区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按照“四个坚持两个突出”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强班子、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目标,以“双进”专项工作为抓手,紧盯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服务保障全区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截图_20200613191242_副本.png

 胡海东检察长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3件629人,受理审查起诉703件1042人。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3件31人,认定涉黑涉恶案件8件18人。办结群众来信来电来访516件次。司法救助32人。依法打击涉刑非访4人。依法打击阻碍、影响脱贫攻坚大局犯罪行为,批捕40人、起诉46人。依法批捕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犯罪43人、起诉40人。依法起诉职务犯罪5件8人。依法初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3件。全年单位获得区级以上表彰15项,个人获得表彰19人次。再次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再次通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复验。

 报告指出,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汉滨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