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发展新天地——汉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10:19

(通讯员  田彬)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公开、破解招商引资瓶颈、助推廉政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标省市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全面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在破机制、造流程、压时限、优服务四项硬指标上下功夫,推动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标准定位、深层次改革、全方位提升,我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四举措夯实营商环境工作

 

抓组织领导,汇聚合力优环境。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五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推进工作。510日,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八办四组”工作机构,直接由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招商引资副区长担任副组长;64日,区政府组建了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由分管招商引资副区长任中心主任。强化督查问效,由区优化办牵头,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和区政府督查室配合,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经常性的对牵头及责任部门进行跟踪问效,收集统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研判化解矛盾问题,为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的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在530日组织召开了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将二者有机结合,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实施减费降负,推进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优化环境工作效能。

抓制度保障,拉升标杆促追赶。区优化办牵头起草了《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关于成立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八个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的通知》,并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印发了《汉滨区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汉滨区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出台了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督查通报制度,以制度保障措施落实。区政府与区市场监管局等十大牵头单位分别签订《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区直部门和镇办进一步明确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标任务,职责要求等,着力打造“支持政策最优、保障措施最强、行政审批最快、办事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抓优化服务,提升水平引发展。精简规范审批事项,组织清理公示了区级行政许可事项179项,对外公布了首批196项“最多跑一次”和7项“零跑路”事项清单,按照市上要求及时承接、下放、取消审批事项,争取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大力压缩审批流程,按照能减则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对全区审批程序进行压缩,做到申报材料最简化、审批流程最优化、审批时限最小化。区税务局对一至四类出口企业纳税分别于5101520个工作日内办结,区财政局对区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控制在1.2%左右。

抓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聚共识。区优化办在区政府门户网开辟了营商环境专栏,对中、省、市、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对市、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措施进行了深入解读,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政策公开度,向行业部门传导压力、向社会企业和群众普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积极调动各类媒体资源,有计划、有重点的对全区营商环境推进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区形成群众知晓营商环境、关注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工作亮点纷呈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区政府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上半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213万元。一是由国资公司筹资20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企业还款周转金,开展中小企业银行续贷周转业务,以减轻企业融资压力,支持企业发展,已完成15户企业6520万元贷款周转,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30万元。二是区政府与农行汉滨支行建立“政府增信”合作模式(即区政府以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农行汉滨支行将补偿金扩大10倍,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家庭农场、股份制合作社等特定对象发放扶贫贷款),签订了合作协议,制定了《汉滨区“政府增信”模式操作规程》,按照层层把关、逐级推荐的原则,154个企业(合作社)进行了登记,申请用款1.26亿元,截至目前,已有37家企业(合作社)获得了贷款,贷款金额为3700万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1200万元。三是扎实做好人保财险支农融资项目。区国资公司以拥有市财信担保公司的股权作为质押,向市扶贫公司提供担保,获得市人保财险公司的融资贷款,目前,京康等5家企业获得贷款8700万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800万元。四是安康农商银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918万元,从201741日起全面下调企业贷款利率,为141户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利息)753万元。企业在办理抵押贷款业务,抵押登记费实行全免,预计降低融资成本约15万元。为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农商行对生产经营正常,还款意愿良好,履约情况良好的客户,贷款到期需要续贷的,推出了“续贷宝”、展期、借新还旧等多种方式的续贷业务,为9家企业办理续贷和展期贷款15694万元,企业续贷率为100%,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150万元。五是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区金融办建立与辖内企业沟通的桥梁,积极搭建与辖内各大商会、协会的合作平台,通过走访银行和企业,及时召开“点对点”的银企座谈会,让银行和企业“面对面”进行交流。对条件相对成熟的企业,要求银行采取“限时办结制”的工作方式,及时高效的为企业办理信贷业务。

不动产登记。区不动产登记局以“最多跑一次”为切入点,依法依规对不动产登记进行了“全业务、全流程”的整合。根据群众业务需求,依法再造流程。在收件目录上,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制订符合区级实际情况的收件标准,整合精简收件资料,切实减轻申请人负担。在受理上,由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为窗口收件首办人员,审核并联办理,互认受理结果。严格执行受理材料标准化,做好办事指南、收件资料、收费标准、表格样式等各类服务事项的信息公开,不断推出办件提速措施,压缩办理时限。运用“互联网+不动产”模式,探索推进网络、微信预约,办理进程查询,档案自助查询等技术,即可享受到便捷服务。20183月底前,将一般登记、更正登记由原来是20个工作日,压缩至受理之日起8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20186月底前,将以上登记类型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

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市场需求,打造绿色通道,实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各类市场主体不出户就可拿到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和注销登记办结的工作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通过微信和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办理的,当日办结。截至目前,通过“微信方式”办理的营业执照共2443件,减少了各类市场主体创业成本。从827日开始,新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可以选择“自行前往领取”或“免费邮寄”两种方式领取营业执照,让市场主体足不出户拿到营业执照,由原来的“群众往返跑”变为“信息网上跑”。

简化施工许可办理。区住建局实现“一站式”办结,将审批流程由原来的六级优化成现在的两级,审批前置要件从30项简化合并为9项,前置审批办结之后,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当日办结,有效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

 

94日,前来区政务中心发改局窗口领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的张先生说:“前些年,项目审批备案需要厚厚的材料和繁复的流程,前前后后的跑,要15个工作日时间,让我们走了不少弯路,真的是有苦难言。现在,你看我,昨天网上申报,今天就批了。”

据了解,20161214日,国务院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并于20172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提出项目备案要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办理,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一是备案手续由审批的第一道事项调整为项目开工前办理;二是备案机关收到备案项目全部备案信息即为备案。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率先行动,对所有在汉滨区投资建设的项目备案实施网上办理、在线备案,企业办理路径空前便利,只需登录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填报必要信息后,即可实现备案,获得备案回执。截至目前,该局在网上审批各类项目377件,其中投资项目备案291件,总投资212.2亿元;审批政府类投资项目86件,总投资234.8亿元。

据区优化办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区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35个部门,27个部门办理时限低于法定时限,占进驻单位的80%,其中区住建局等11个单位受理事项承诺时限低于法定时限50%以上,区交通局等16个部门低于法定时限30%。压缩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只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扩投资稳增长是我们“追赶超越”的永恒主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此项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