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初中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2 10:05

巍巍秦巴之间,幽幽汉水之滨的秀丽安康大地,是巴蜀、秦陇、荆楚文化的交融之地,人文厚重。始建于1978年的汉滨初级中学现址位于安康市中心地带,毗邻教育祥地文庙而建,文化气息浓郁,40年间,人才济济,俊杰辈出。学校2001年被命名为“陕西省示范初中”,“陕西省文明单位”,教育教学成丰硕,多次荣获省级表彰奖励,在全省初中教育中享有盛誉。

学校发展的40年中,历经变迁。先后隶属于原安康市城关镇、新城办,曾用名红卫中学、城关一中、新城一中等;2001年,学校上划为汉滨区管理,更名为汉滨初级中学。目前,学校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分为运动区和教学区两大部分,有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学生礼堂、学生科技馆等建筑,有现代化运动场一个。学校现有校本部和安康高新分校两个校区,校本部有9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700余人;在职教师37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92人,特级教师2 人,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7人,工作站室坊共4个。

学校以“立德树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秉承“德育为先,以德促智,以人为本,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品德高尚,全面发展,求实创新的现代化人才”为目标,孜孜以求,不断超越。

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特别是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形成了以爱国教育为中心,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感恩教育为基石,以责任教育为落脚点的德育教育策略,广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检验学生,在活动中去磨炼学生,在活动中去教育学生。学校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家庭德育实践活动、一日工作体验、志愿者服务等德育活动已成为家长和广大师生共同认可的有效教育活动,广受社会赞誉,塑造了独特的汉滨初中学生精神风貌。学校于2014年荣获“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多次被评为“全国读书活动先进学校”。

学校积极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除开齐开全国家规定科目外,还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开设有心理健康辅导课,生涯规划课,艺术欣赏课等课程,组建了篮球、英语、足球、地理、文学、科技、话剧、版画、辩论等十几个社,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展示和发展自己特长,孕育人生梦想,形成“学生推动教师发展,教师引领学生发展”的共同发展模式。

学校坚持践行全民健身活动,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形成了以晨跑为亮点,课堂为基础,运动队为基地,比赛为平台的体育工作机制。制定了符合我校学生实际的体育测试标准,结合教学内容开设不同规模的体育盛会,广泛提高体育活动的参与性。学校现被授予“全国阳光体育俱乐部学校”和“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学校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以教研促进教师发展,以教研提高教育效率。先后完成国家级课题2个,省级课题11个,地市级课题45个,人均每学年举办2次大型培训会,不断更新知识,初步形成人人参与,工作即是科研的局面。成立了学科带头人领衔,教学骨干参与,大众教师受惠的教研体系,极大的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确保了学校连续30年荣获“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汉滨初中的办学成绩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学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优质资源“帮扶”带动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市范围结对10余所学校,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以求共同发展。2008年,学校给原新城初中派出管理人员,开创区域内“以强扶弱”的先河。2017年,学校和高新区教育局形成托管协议,对高新初中由高新区投资硬件,汉滨初中派出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形成区域内优势互补、特色发展的联合办学机制,有效地扩大了汉滨初中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我们也将开展进一步的探索,为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