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五规范”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升级版”

作者:佚名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7 10:06

今年以来,汉滨区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中,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质量提升,实施“五个规范”,打造非公领域党建“升级版”。

组织规范。进一步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进行规范设置,落实按期换届选举制度,选优配强了组织机构。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非公组织决策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坚持“属地为主、行业指导、条块结合”的原则,理顺党组织和党员的隶属关系。

工作规范。编印《文件制度汇编》,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定期报告和通报、联系服务群众等20余项党组织工作制度,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制度化保障常态化,有效提升党群工作水平。

管理规范。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职责,年初确定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半年跟进督导指导,抓好工作落实,年终接受组织考核和党员群众评议,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区委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选派15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全方位指导工作。

活动规范。致力于打造企业先进文化,明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6类13项党建活动项目,组织开展党员“亮牌对标争先锋”“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结对联系帮扶、表彰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求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至少打造1个特色亮点项目,形成“一企(社)一品牌”的良好格局。

阵地规范。对标省市文件要求,专门制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坚持“软硬件一齐上”,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等“六有”标准抓好阵地建设,并分类规范整理各类档案资料,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