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17年年鉴(军 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3 12:10

 

  

 

汉滨区人

        长:孟高峰

政治委员:杨弋荣(2016.7离任)

长:王占伟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区和镇办两级武装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强化“四个意识”,开展两学一做和改革强军教育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组织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汉滨区民兵应急连拥政爱民示范点建设,为安康市成功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作了贡献。按计划召开区委常委议军会。按照军队系统脱贫攻坚具体部署,开展强军优属办好“九件实事”和“三百工作”,先后投资20万元为汉滨区南门小学购置教学器具,人武部机关包联的牛碲镇高田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工作。各镇办按要求、高标准完成2017年报刊征订任务。

 

积极适应职能使命转换  按照战备工作要求,人武部机关带区民兵应急连和各镇办应急排,认真抓日常战备值班,新城办应急排常年担负区应急排任务,做到随叫随到。依据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民兵组织、调整优化民兵队伍结构,全区完成2292名民兵整组任务。人武部本级投资30余万元,建设征兵体检中心,整修营区危墙和应急连库室,并按应急连体制,配齐班用帐蓬、行军床、野战桌椅等战备物资器材,基本满足民兵应急连和民兵抗洪抢险救援分队遂行使命任务的需要。抓民兵军事训练,全年分4批,共完成700名民兵训练任务。集中15天时间,组织120名民兵在汉江汉滨段成功完成省军区赋予的民兵水上救援训练任务,受到省军区党委的充分肯定。抓兵员征集工作,严把兵员征集体检关、政治考核关、审批定兵关,完成380名兵员征集任务。

 

塑造军事机关良好形象  传达学习上级下发的各类违纪违规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干部正风肃纪的自觉意识,开展行业风气清理整治,风气建设得到加强。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分析安全形势,保持安全稳定。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彻底停止对外有偿服务,加强对空余营产的日常管理,筹划加强营院正规化建设和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确保上级批准和各项准备到位时全面展开,巩固加强14项要素为重点的营区正规化建设。落实双创工作有关要求,对营区和包干的卫生区进行集中整治和定期清扫,净化和美化环境。

                           (周瑞宝)

 

 

汉滨区消防大队

长:王晓波

副大队长:罗兴强

政治教导员:何华昱

 

全区消防安全形势】  2016年,汉滨区消防大队夯实全区政府部门、行业系统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动员全社会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现全区范围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和消防工作社会化的全面推进。2016年,全区火灾形势总体持续平稳,但诱发火灾因素仍有所增加;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底子薄弱且改善较为缓慢;社会火灾防控压力较大,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压力仍十分艰巨。

 

消防装备情况】  汉滨区消防中队配备有32米奔驰登高平台消防车、16米举高喷射车、18吨奔驰大吨位水罐车、东风水罐消防车、东风水泡联用消防车、铃木小型水罐车、抢险救援保障车各1台,消防监督车辆2台。配备有防火服、防化服、抢险救援服、救援头盔、救援靴、消防安全绳、切割器以及个人防护等装备。

 

火灾情况及特点】  2016年,全区共发生火灾(不含森林、草原、矿井地下、军队火灾)166起,死亡1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231.37万元。同比上年,火灾起数下降23.44% ,死亡人数上升100% ,受伤人数下降50% ,直接财产损失下降46.67%。

从发生火灾的场所来看,住宅、宿舍、交通工具及垃圾废弃物火灾居多。住宅火灾起数及造成损失比重较大,共发生住宅火灾65起,所占比例为39.15%;其次是各类宿舍火灾多发,共发生8起,所占比例为4.81%,造成直接财产损失约20万元;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火灾8起,超过垃圾及废弃物火灾起数,成为第三大火灾事故主要成因,造成直接财产损失约20万元。电气火灾和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166起火灾事故中,“电气火灾”59起,“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火灾33起,分别占到总数的35.54%和19.87%。

城市火灾突出、“九小场所”及社区居民住宅火灾所占比重较大。从发生火灾事故的区域来看,市区及周边共发生火灾81起,另外,“九小场所”发生火灾数为4起、宿舍发生火灾数为8起、住宅发生火灾数为65起,市区、城区居民小区、住宅宿舍的火灾防范成为减少火灾损失、预防火灾事故的重中之重。

2016年,全区人员伤亡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火灾主要发生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特别是农业、餐饮业和住宿业。从起火场所来看,主要场所为住宅、宿舍,而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用火不慎,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重大危险源、行业性和区域性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一是易燃易爆危险单位多,潜在危险性大。全区共有易燃易爆单位26家,全区最大易燃易爆场所为中石油陕西安康销售分公司五里油库,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共有11个5000立方米汽油储罐。这些易燃易爆场所在生产、经营、储运过程中诱发爆炸火灾事故的因素多,一旦发生爆炸火灾事故,易发生连锁反应并产生大量有毒烟雾,威胁现场扑救人员的生命安全,灭火救援难度和危险性极大。二是建筑工地数量大、高层多,动态致灾因素多。安康市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建工程数量大,在建工地具有人员流动性大、易燃可燃材料堆场多,电气线路多为临时安装,固定消防设施缺乏,消防水源匮乏,消防车停靠困难,由于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规违章作业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火灾或坍塌事故,救援难度大,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农村地域广、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火灾发生概率高。农村住房主要以土木结构、砖木结构、砖混结构等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为主,使用和堆积易燃、可燃材料多,且通常堆积在房屋的阁楼或楼顶上,加之汉滨区传统的明火取暖、熏制腊肉等生活方式,极易引发火灾。随着劳动力外出数量与日俱增,“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群体不断增加,火灾防御能力不断降低,多数乡村道路路况狭窄、荷载较低,消防设施未同步配套建设,一旦发生火灾,易形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其行业分布情况】  截至年底,全区列入消防安全重点保卫单位共93家,其中商场、市场33所;宾馆、饭店36个;公共娱乐场所43个;医院4所;学校7所;国家机关6个、广播、电视台、邮政通信枢纽0家;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0所;旅游、宗教活动场所1个;发电厂(站)和电网经营企业1家;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充装、储存、供应、销售单位26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致灾因素的增多,该类场所火灾发生机率、火灾种类、火灾荷载和人员危险性都呈上升趋势。该类单位一旦发生火灾,容易产生重大人伤亡、严重财产损失和较大的社会影响。

 

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乡镇、街道的政府和部门消防工作职责不清、消防安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是农村消防工作发展不平衡,区域差距较大,部分农村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流于形式。三是消防监管仍存在缺失,一些地区建设工程忽视消防安全,先建后报、先施工后审批问题突出,所建工程“先天性”火灾隐患整改困难。四是部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少数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等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对消防工作认识不够,火灾隐患长期存在。五是现役消防力量不足,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招聘进度均较为缓慢,制约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发展。六是消防基础设施仍需加强,全区整体消防规划编制进展缓慢、市政消火栓欠账较多、部分执勤车辆存在超期服役现象。

 

火灾防范工作】  提请区政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夏季防火检查、冬春季消防火灾防控、平安三秦1号消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队提请区政府先后下发《汉滨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汉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平安三秦1号消防专项行动》等方案,细化政府各职能部门消防监督及主体责任调整辖区的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93家并报区政府备案;据辖区特点及全年火灾发生情况开展汉滨区的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并撰写评估报告供区政府查阅备案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深入老年公寓、学校、保育院、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化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大队联合区公安局、教体局、住建局、安监局、民政局、卫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全区敬老院、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和易燃易爆场所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分别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大队将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通报给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单位整改。截至年底,大队共检查单位2899家次,发现火灾隐患5063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79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087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90份,罚款37.8元。临时查封单位289家,责令“三停”单位142家,拘留19人,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稳定。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规范化培训,提升业务理论和执法水平,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效率。大队执法人员严格按执法程序和时限办结,向社会公布办事程序和便民利民措施,向服务对象发放执法廉政监督卡。在消防监督过程中,大队执法依法使用支队配发的执法记录仪实时记录消防监督的检查情况,并按时上传到后台上,提高消防执法水平。

    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利用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电视、楼宇电视等宣传方式多渠道广覆盖宣传消防知识,进行多次队站开放活动,利用消防队站及宣传教育馆对辖区单位和中小学生进行消防宣传,让大家走近消防官兵,了解消防知识。大队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共对全区93余家重点单位、汉滨中学、市移动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对辖区8家集贸市场进行消防安全工作约谈,提升辖区部分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技能。119宣传月期间,大队工作人员配合支队在高新区幼儿园门前完成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三秦”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制作消防宣传横幅10条、4个彩球竖幅,宾馆、酒店、学校、商场约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开展消防培训活动,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先后深入邮局快递行业、学校、宾馆、酒店等开展消防培训活动,通过对单位员工集中培训、单位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开展社会消防培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高人民群众消防知识水平。

    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经过前期排查,依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大队依法上报政府对中秋家电进行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由于不符合要求,该单位对整栋进行拆除,完成重大火灾整改工作,按程序进行销案。食裳汇作为大队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前期接到网上流传该处安全出口上锁的信息,大队执法人员实地核查,对该单位进行临时查封,要求整改重大火灾隐患,至年底基本完成整改工作。

    启动“119”投诉举报工作,严格按程序办理。大队接到支队转办的投诉举报案件,严格按照投诉举报的工作程序进行检查,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投诉举报人,举报人收到回复,表示满意。

    加大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力度。大队执法人员深入建设工地等场所进行消防产品的集中排查,办理消防产品处罚案件一起,罚款5000元。

    加大微型消防站、简易式烟感报警器以及简易喷淋推广工作。按照大队行政例会的任务分工,执法人员先后深入社会企事业单位组建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简易式烟感报警器安装以及简易喷淋系统推广工作扎实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卫星消防站已在满意建材市场建成。汉滨区人民政府招标启动敬老院的简易式烟感报警器的安装工作,年底前基本完成安装任务。

    提高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能力。大队向公安分局汇报,于8月在金地大酒店会议室举办消防专兼职消防民警培训班,全区70余名专兼职消防民警参加培训。大队与支队防火处联系,对全区的基层派出所专兼职民警的账号进行从新调整。截至年底,基层派出所共出动检查3195人次,检查单位1551家,发现火灾隐患118处,依法督促整改隐患12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1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罚款500元。


灭火救援能力情况  汉滨区公安消防大队共有官兵41人,其中公安现役干部12名,战士26名,文职雇员3名,执勤车辆7台水罐车,灭火能力为一般,灭较大型火灾需要兄弟单位和上级部门支援。安康市中心城市建成区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恒口示范区、五里工业园区,面积为70平方公里,为保证消防车从接到火警指令5分钟内及时到达火灾救援现场,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标准型普通消防站(车辆数4至5辆)的责任区面积不应大于7平方公里,小型普通消防站(车辆数2辆)的责任区面积不应大于4平方公里。安康中心城市建成区应设置8至10个消防站和1个特勤消防站,而城区仅有汉滨区消防中队1个消防站(属标准型普通消防站)和1个特勤消防站,安康城区的消防队站欠帐率达81%。

                                                                 (罗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