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17年年鉴(政 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3 12:10

  法 

  

  述 

  

中共汉滨区政法委 

    书  记:罗俊康(2016.2任) 

    副书记:万安家   胡义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2016年,区委政法委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双节、“两会”期间“秦风·亮剑行动”、打击“盗抢骗”、“五霸”整治等多项行动,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对发生的危害大、影响大的现行抢劫抢夺、电信诈骗、入室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做到闻警即动,快速反应,速战速决。成功破获“4·6”杀人案、“1·11”特大贩毒案件、市区联动破获公安部督办的“1·07”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等重大刑事案件,现发命案侦破率100%,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11月25日,区委政法委在金州广场举行安康城区“红袖章”巡逻队志愿行动仪式暨防暴处突展演,1300余名“红袖章”志愿者踊跃参与社会面防控工作。根据“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总体方针,遵循“人员合理布局、时段合理分配、专群有效结合”的基本原则,市区一体完善城区 “红袖章”巡逻队伍,探索建立覆盖全区各社区(村)、行业系统、镇办部门、学校企业的“红袖章”巡逻队工作长效机制,确保“红袖章” 巡逻队发挥应有作用。在志愿巡逻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如古元章巡逻队的先进集体和郭邦霞为代表的优秀个人,汉滨区树立典型,宣传先进为“红袖章”志愿巡逻长效机制树立了看齐标杆,全区上下做到防不漏死角、打不留盲区,降低发案率,提升公众安全感。市区一体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的500路社会治安高清视频监控及15套治安智能卡口数据构成的汉滨公安视频作战智能指挥平台,投入运行;完成城区警务室的标准化建设,配备55名社区民警,基本实现一般社区“一区一警”,重点社区“一区二警”的目标;科学规划中心城区的五级巡防网络,完善巡防机制,构建群防管区、派出所管片、巡警管面、检查站管点、交警管线的网格化“五级巡防体系”。同时,以城乡结合部、出租屋、中小旅馆为重点,全面加强治安重点地区、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有效挤压犯罪空间,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全区公众安全感达到92.6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居全省29个城区第4位,为历史最高水平。 

 

维护社会稳定  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责任单位、镇办和部门、区稳评小组三级评估机构,在出政策、作决策、上项目前,严格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年初,区委维稳办以“两办”名义印发《汉滨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规定》,从维稳机构的职能、领导职责、源头预警预防、信息研判报送、矛盾排查化解、稳控处置、绩效考核奖惩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使全区维护稳定工作的正规化建设有章可循。制定“汉滨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考核办法”,首次以单项考核的形式,明确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夯实各级维稳工作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对2016年全区稳评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针对2016年汉滨区确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新开工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个,重大决策1项,共计24项,同区发改局多层次交办、检查、指导,并逐一参加评审会议,确保评估工作健康高质量的推进。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中的4个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估。全年23个重大项目及一项重大决策事项全面完成稳评工作,100%的完成下达的指标任务要求。按照“减存量、控增量”的原则,落实“一个重点案件、一个包抓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及专班化解等工作制度,聘请省市知名律师团队参与信访积案的化解,采取帮扶救助、教育感化、法律援助以及依法治访等综合手段,解决信访难题。安康市区100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代表进驻汉滨区100个社区,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代理诉讼服务。著名律师团队和知名律师的介入,与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共同配合,做到诉访分离“三个有”,即“有入口、有帮手、有出口”,2016年,化解信访积案 11件,承办要结果信访事项6件按期报结,报结率100 %。全区排查梳理的10件有代表性的历史疑难重点信访案件,交由陕西省海普睿诚、永嘉信、仁和万国等知名律师团队参与化解,息诉罢访3件,其他案件也在稳控有序推进当中,实现信访总量、非访总量、非访排名、积案存量“四下降”,2016年,汉滨区先后被省信联办、省综治办、省信访局评为2016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控制进京非正常访先进单位;被市信联办、市信访局评为“综合先进单位”。 

    完成中、省、市、区“两会”、“十一”、十八届六中全会,安康龙舟节以及刘云山、赵乐际等中、省领导、驻外大使团在安期间的信访维稳任务。全国两会期间,首次实现进京“零非访”。 

 

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面对汉滨区“两率两度”全省位次靠后、追赶不易、松懈退位的被动局面,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委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确定2016年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100个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全面实施,构建区、镇办、社区(村)、网格长(中心户长)、精准识别户(治安重点户、民生连心户)5级信访调解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组织架构。聚力区级政法部门、综治成员各单位的人财物资源,发挥好职能作用,深入社区村组住户,在实施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的同时,办好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涉及的20个方面的实事好事,将政法综治干部的爱心和党的温暖传递给人民群众,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两率两度”明显提升的综合治理良好效果,精心打造“民生政法5·20”综治工作新品牌,塑造平安汉滨新形象,促进全区“两率两度”提升进位。为扩大“民生政法5·20”的影响力,由区综治办牵头,区综治各成员单位带着“民生政法5·20”工作任务,先后深入全区各镇办开展“民生政法5·20”宣传活动。全年,各镇办、区综治各成员单位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开展大型民生政法主题活动30余场次,办理实事1.3万余件,民生政法关爱百姓、为民利民行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增加汉滨的平安和谐因素。汉滨区创新社会治理“民生政法5·20”工作品牌,得到上级高度肯定,市综治委专门作出表彰,省委办公厅以《陕西工作交流》、省市综治办刊发《简报》予以推广,陕西日报、安康日报、中央政法网、陕西政法网先后进行报道。 

    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农村村居“十户联保”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工作扎实开展。截至年底,在全区100个城镇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科学划分网格,选强配齐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健全运行机制,加快综治平安建设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探索社会治理新道路,开创综治工作新局面。 

    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抓住办证、就业、租房3个环节,落实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车管人等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服务到位,管理有效,使流动人口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准确掌握刑释解教人员的基本情况,全面落实工作措施,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重新犯罪率为零。并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立2个综合性工作基地,截至年底,全区累计接收监管各类社区服刑人员1343人,解除矫正951人,现在册服刑人员392人,无脱管、漏管问题发生,重新犯罪率为零。 

 

基层基础建设  加强一线力量。全面加强镇办综治办和村(社区)综治工作站、社区警务室、“红袖章”巡逻队建设。筹集综治经费60余万元,招募“红袖章”专业巡逻队员150余人,经培训后充实到城区三办五所开展“红袖章”巡防活动,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干事和有机构管事。以镇办综治维稳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整合基层力量和资源,开展便民服务、纠纷调处、法制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等工作,筑牢综治维稳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平安创建。以创建平安镇办、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为载体,开展行业系统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示范效应,提升基层平安创建水平,以基层平安促进全区大局平安。全区创建市级平安示范镇18个、区级平安示范村(社区)210个、平安示范单位105个、平安示范校园88个。 

综治平安宣传。坚持媒体宣传和文艺宣传“两大阵地”,依托综治宣传月、户外电子显示屏、便民宣传品“三个载体”,突出抓好“小手拉大手”、干部包抓固定电话、固话平安彩铃、平安大喇叭“四个关键”,形成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户外有标语,手机有短信,电话有彩铃的浓厚宣传氛围。2016年,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采购发放“红袖章”巡逻队服装、胶木棒、手电筒等巡防设备设施1300余套,制作发放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拉画笔15万只,综治平安建设宣传雨伞1200余把,印发《致全区“两代表一委员”的一封信》《致中省市驻区单位干部职工的一封信》《致全区教师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知识和“两率两度”,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综治平安建设。在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的大力协助下,陆续向汉滨辖区手机用户发送平安建设短信。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建立对外宣传门户网站,开发公众微信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引导舆论导向,传播社会正能量。多方位、全时段、广覆盖的宣传教育,提高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紫荆、叶坪、坝河3镇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平安示范镇,15所学校成功创建市级平安示范校园。汉滨区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87.54%,同比提升2.28个百分点,居全省29个城区第14位。 

 

政法队伍建设  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核心的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组织开展“百人千场法制报告会”,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一村(社区)一政法干警工作。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阳光公正司法。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全年完成庭审网络视频直播135件,庭审微博直播11件,《法治微前沿》、《现在开庭》录播3件,刑事公诉案件做到每案均为网络直播。确保群众充分、及时了解执法司法信息,最大限度推进司法公正。 

    强化法律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参与区法院强制执行现场监督,参加庭审现场,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重点评查上级交办的各类进京访案件以及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检察机关不批捕、审判机关判免判缓案件,有效促进文明规范执法。全区公检法司满意度位居全省29个城区前列,集体退出全省109个县区后30位,增幅创历史新高。 

                                                             (谈吉杰) 

  

  安 

  

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 

   长:邱祖满 

   委:谢贤军 

  长:马少波  沙建荣  熊海波  赵长江  卢  文 

 

【党风廉政建设】  汉滨分局选举成立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完成42个党支部改选及补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两学一做”活动,制定《汉滨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局2个党总支和51个党支部完成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102场次,开展学习讨论活动42场次。 

  

“大部制”改革  汉滨分局以“同类合并、横向联动”为改革思路,探索“大部制”改革,将原涵盖70余项职责的13个内设机构整合为“3部5大队”,建立专业应对、精简高效、贴近实战的新型警务模式。“大部制”改革意见被《人民公安报》刊发,列入全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项目。 

  

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三定方案”新提拔正科级干部23名,职位调整16人,195名民警职务和职级并行得到落实,晋升主任科员3名。61名新招录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岗位分配。 

  

精准扶贫  围绕中原镇脱贫工作实际,建立长远规划和短期脱贫产业项目结合的工作模式,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落实。制定《汉滨分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对35户困难户和116人按“七个一批”帮扶措施进行帮扶。按照“一告知、两公开、一公告”的要求及识标准对确定2016年脱贫的160户、471人全部完成“一户一张表、一张合影照、一本明细帐、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管理台帐,为“精准脱贫”提供详实可靠依据。争取国家项目支持,为中原镇争取打造“东沟口生态公园”前期设计费用20万元。为骆驼村争取公路、饮水、生产、人居环境改造等10个项目,总投资300余万元。 

  

便民利民  率先启动12110短信报警工作,有效弥补传统语音报警方式单一带来的不便,为特殊情况报警建立平台。规划设置汉滨分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并正式对外办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和驾驶人考试、处理异地违章、小型车牌照的发放等工作,便民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共办理车辆业务3.19万件,办理驾驶人业务1.75万余件,制发办理居民身份证3.2万张、临时身份证1.2万张、准迁证6500个,补录户口906个。 

  

技防设施建设  加大街面巡逻防控网、实时视频监控网、边界区域查控网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天眼500路高清视频监控、122路交通视频监控和2000路社会监控整合应用,提供视频监控查询案件总计763起。建立分局视频指挥控制中心与23个派出所、20个社区、5个治安平台的4级视频防控巡逻机制,150个一类视频监控点和5个街面警务站建设稳步推进,无人机巡逻和机器人排爆纳入防控体系建设规划。 

  

基层基础工作  建立治安防控社会化运作机制,全面推行兴安市场治安防范市场化运作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范,发挥社会力量的基础作用有效提升治安防范水平。坚持深化“双向积分”平台建设,全局22个派出所全部纳入“双向积分”考核,47名民警已登录使用“双向积分”系统开展工作。坚持以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为抓手,改进完善群众工作方法,开展“十小警务”工作。探索推行派出所值班室的勤务模式转变,打造集接警调度、情报支撑、监控巡查、研判分析、综合保障5项职能于一体的实战型勤务指挥室,警务实战效能明显提升。 

  

防暴应急处突  汉滨特警大队被批准为120人编制的正科级建制机构。先后探索运行了特警全方位保障机制、实战推演法全封闭训练机制和24小时响应联勤工作机制。总结推出“实战推演法”的训练模式,坚持常态化多警种联勤联动开展勤务工作,对各类犯罪活动形成强大震慑,影响安康中心城市公共安全的案件实现同比下降。 

  

街面巡逻查控  深入贯彻警务实战化建设要求,探索将情报中心与 110接警台整合集中,建立8大职能于一体的新型勤指中心。深化五级巡防工作,完善巡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执勤”的勤务模式,全面运行扁平化指挥机制、全域视频巡控工作机制、治安防控社会化运作机制和治安巡防多警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提升路面查控实战效能,提高见警率、盘查率和管事率。全年共盘查1.5万人,盘查车辆4386辆,通过盘查查获被盗摩托车和电动车67辆,收缴管制刀具45件、现场抓获吸毒、扒窃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人员61人,现场调解各种纠纷912起。 

  

治安复杂区域整治  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区域作为整治重点,摸排金州广场、新城路等19个治安重点地区,排查各类院校565所,组织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16次,清查各类行业场所4800余次,共查处各类涉黄、涉赌案件37起,收缴“159”麻将赌具130余套,拘留64人,批评教育200余人,有效遏制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净化了社会环境。 

  

【交通安全整治  深化城区“113”联勤联动交通综合整治机制,推进农村道路“125”管理模式,对全区2100余名客运车辆、校车、危化运输车辆驾驶人分期集中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开展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办理交通违法一般程序案件共1692案、办理刑事案件共110案,全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 

  

治安隐患排查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为目标,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和涉危涉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查处涉爆刑事案件5起,查处涉爆治安案件2起,收缴气枪4支、仿军用枪1支、民用枪支2支、气枪子弹26发、军用子弹14发、炸药1公斤、雷管173枚、导火索103米。 

  

重点单位治安防范  抓好重点单位内部和居民小区保卫设施和保卫力量建设,做好校园、医院、人员密集场所的安保工作,落实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档案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全年共检查重点单位391个次,检查要害部位611处,发现一般治安隐患35处,落实整改35处。检查发现寄递企业治安隐患20处,落实整改205处。 

  

“二禁一规范”工作  加强与城管、工商、市政等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全年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当场处罚11起,批评教育108起,查处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起。生活噪音现场书面警告111起,现场口头警告56起,暂扣音响、喇叭36起,现场处罚8起。规范流浪犬管理批评教育36起,办理犬证2个,处置无证和不文明养犬16起,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捕捉流浪犬54只。 

  

警卫(保卫)工作  完成“1601”警卫任务、G20安保、十八届六中全会安保维稳、“一带一路西部行,200名台商来安商务活动”保卫任务、重点航空武器装备公路运输警卫任务、第十六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市区“两会”安全保卫工作和国庆、元旦、春节等80余场次大型活动及重要会议安保工作,确保各场次会议、活动和警卫对象的绝对安全。 

  

整治野广告  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张贴涂写野广告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对社会公开发布《非法小广告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制定“十项措施”严厉打击散发、张贴、喷涂、书写“野广告”违法犯罪行为,共依法拘留违法犯罪人员10人、收缴各类非法小广告3万余份,清理铲除各类非法小广告400余处,净化了市容环境。 

  

安全监管  分局以保持监所安全无事故为目标,落实“三个坚决”,把规范监所执法、监所标准建设和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推进监管基地和监管体系建设。全年看守所关押1068人、转监投劳25次133人、释放出所653人,拘留所收押715人,戒毒所收戒229人、出所240人,三所均无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监所安全设施,推进看守所AB门设计建设,完成省厅配发的监控配套设施建设。投资30余万元解决拘留所女性羁押区基础设施和监控设备问题,完成基础设施和监控改造项目工程建设。 

  

命案侦破  把命案侦破摆在打击工作首位,落实命案侦破新机制和局长“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市区公安机关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形成上下联动、诸警协同的侦破命案新格局。2016年,全区共发命案6起,破6起,先后成功破获了“4·6”杀人案、“4·7”杀人案等一系列命案,实现命案全破的目标。同时协外破获命案2起,破获命案积案2起。 

  

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  建立“统一指挥、多元勘查、信息研判、侦查经营、精确移诉”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打击侵财犯罪机制,打击合力不断增强。全年共破获“盗抢骗”类案件494起,同比增长126%。其中破获盗窃案件356起,同比增长118%;破获抢劫案28起,同比增长155%;破获抢夺案件4起,同比上升100%;破获诈骗案件106起,同比增长147%。起诉“盗抢骗”类犯罪嫌疑人125名,缴获赃款赃物共价值90余万元。 

全年共破获组织卖淫涉恶案件1起,查获犯罪嫌疑人8人,已移送起诉8人。侦办的“2012·3·2”邹园林等人领导、参与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件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宣判。邹园林、陈正康等28人被判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不等的刑期。 

全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起,破获毒品治安案件45起,相继侦破了“1·11”潘应春贩毒案、“1·18”金凡贩毒案、“8·3”白生强贩毒案等省级目标案件。抓获吸贩毒人员350名,同比增长46%;强戒116名,同比增长126%;缴获冰毒15.22千克,同比增长63%。 

严格落实“落地侦查”工作机制,强化打击专班力量,注重技战法运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全年共破获各类诈骗案件106起,特别是参与破获的“1·07”公安部督办特大跨国系列诈骗案件为安康首例跨越过国境侦破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涉案人员30余名,通过串并侦破案件400余起,创造安康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破案数量最多、逮捕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战绩。 

不断提升经侦专业打击能力,开展“反假货币”“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和打假、打传、打击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刑事拘留11人,刑拘后逮捕7人,刑拘后取保候审4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持严打严治,加强对“五霸”违法犯罪线索的分析研判,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全年梳理摸排“五霸”违法犯罪线索28条,破获案件2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6名,其中行政拘留39人,刑事拘留27人,为全区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刑事科学技术建设应用  深入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精神,投资800余万元建立刑事技术实验室、视频侦查暨合成作战室。按照《陕西省县区级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分室管理工作规定》,已在全局9个派出所创建刑事科学技术分室,实行现场勘查证制度,物证规范管理制度和“一长四必”制,全年共勘查各类案件现场1185起,刑事案件勘查率达100%,先后协助破获“2014·12·13”入室抢劫强奸案、“2014·7·9”特大故意杀人案等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 

  

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以江北派出所办案场所精细化设置示范点建设为引领,推进全局22个执法办案区的精细化管理。投入资金30余万元采购100部高质量执法记录仪及16台信息采集箱(站)配发到各执法办案单位一线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达到100%。探索实施“嫌疑人看管、案件审查、综合保障”一站式管理的城市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该项目已经发改委立项,正在推进实施。二是完善执法制度流程建设。针对执法活动容易发生问题、执行操作不规范等方面,制定《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受立案工作》《汉滨分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刑事案件管辖分工的暂行规定》《汉滨分局办理涉毒案件奖励办法》等制度。为解决现行警务勤务管理制度滞后的问题,分局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签订合同,合作研究编制符合实战需要的《执法勤务工作规范》和《机关事务管理规范》。两个《规范》研究编撰工作正在进行中。三是加强案件审查考评。实行办理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从受理、立案、拘留、报捕、预审、起诉及变更强制措施等每个办案环节对刑事案件实行全程审查。按照“三个一”的要求,坚持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原则,对网上可考评案件实行考评。全年共审核刑事立1523起,刑事拘留306人,取保候审197人,监视居住4人,提请批准逮捕191人,移送起诉368人。共对382起行政案件、1523起刑事案件进了评查,共评查1905案,评查率100%,其中优秀1714案,优秀率90%,合格191案,合格率100%。 

  

“三所一队”建设  监管基地累计投资达1亿元,看守所、拘留所项目主体框架结构施工完成,看守所监区、拘留所拘留区主体和监管基地室外工程正在同步建设中。监管基地安防技防项目已报市信息办、发改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审批完毕,即将进入招投标环节。警犬基地项目建设已报市政府研究,正在积极申报相关手续。经发改委批准,分局强制戒毒所与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合建,总押量增至1000人。强制戒毒所项目业务楼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戒毒区正进行基础施工。 

                                                               (王  聃) 

  

  察 

  

汉滨区人民检察院 

  长:  奇(2016.10离任)  

          胡海东(2016.10任) 

副检察长:赵万江  陈康城 

          尤应荣  丁  强 

          刘  鹏(挂职) 

  

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243件420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359人,不批捕5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93件583人,提起公诉430人,报市院管辖62人,不起诉34人。批捕和起诉案件数量分别占全市的41%和33%。会同三个公安分局创新建立《刑事案件提请批捕、移送起诉前工作衔接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立足惩防并举,开展“利剑”行动,共查办农村基层组织、扶贫开发、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1件2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7件19人, 渎职侵权案件4件6人,正科级干部3人;创新“一基地+两讲堂+N种方式对接”的工作模式,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强化诉讼监督,综合运用各项监督措施,依法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件,纠正漏捕46人,纠正漏诉17人,依法提请刑事抗诉7件18人,依法建议提请民事行政抗诉2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2件,监督考察“监外五种人”400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2件,监督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15件,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罪犯9人。加强控告申诉、信访接待、司法救助等工作,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360件次,依法打击处理涉刑非访案件5件5人,救助刑事特困被害人及其亲属28人。 

  

检察队伍素能得到新提升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读好五本书、提升五种能力”、“亮牌、对标、争先锋”等活动,抓好全体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执法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在区委的支持下,提拔任用12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解决7名干警职级职务晋升。开展检察官遴选入额工作,经过考试考核等程序,共有29名检察人员遴选为员额检察官。积极为干警参加政治、业务培训创造条件,全年共有126人次参加区级以上的教育培训。单位和个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奖励28件次。在区委举办的庆祝建党95周年“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知识竞赛中,区检察院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机关党委被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集体”并通报嘉奖,宋成虎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全市“十佳检察官”,侯启莉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全市“优秀检察官”,李安喜被市检察院荣计三等功,李乐、冯博新被市检察院通报嘉奖。 

  

司法办案和机关综合管理水平有新提高  坚持以执法办案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全面应用统一业务系统,严格按照全程、全员、全面的要求,所有法律文书、所有审批事项均在系统内运行,实现对执法办案质量的全程动态管控。做好案件程序信息、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工作。通过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公开检察工作动态。推进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邀请两代一委、大学生等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和评议检察工作。加强信息调研,规范会议,严控文件,严把支出,依法依规务实高效地做好后勤和检务保障工作。单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被省检察院命名为“科技强检示范院”。 

  

抓亮点创品牌  2016年区检察院共有10项工作经验和成效亮点被转发推广。重点打造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品牌,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市委、省检察院、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和区委等多位领导先后莅临调研指导。创新开展的“1+2+N”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模式被市委转发推广,被区委确定为创新奖申报,工作成效先后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新华网、法制网、正义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孕育培养的亮点工作也成绩初显。其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受到高检院表彰,刑事执行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做法被省检察院誉为“汉滨经验”转发推广,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区检察院牵头包联早阳镇,重点帮扶早阳镇两河村、台竹村、寨垭村、吉庆村4个贫困村。该院选派了1名“第一书记”和4名工作组成员联村开展工作。同时,一并督导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督局、区妇联3个包抓单位。全年,该院帮助发展山里源陕南白山羊养殖合作社、太和源陕南白山羊养殖合作社、千亩拐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建成投产2个香菇种植厂。协调解决资金,帮助建成寨垭村、吉庆村、两河村、台竹村4个村级活动室。11名院领导和中层党员干警与11名困难户“连心结对”,发放慰问金14400元。同时,对接脱贫攻坚,创新开展“精准预防”。抽调6名院领导,45名干警,采取班子包片、中层联镇、干警联村的方式,与脱贫摘帽村“结对子、点对点”,与区扶贫局、区财政局信息共享,按照政策宣讲到位、警示教育到位、风险评估到位、预防调查到位、监督整改到位“五到位”要求,跟踪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保障“阳光扶贫,脱贫达标”。 

  

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依托基层检察联络工作站和派驻恒口示范区检察室,参与社会治理。开展 “一村一政法干警”、“民生政法5.20”、“两率两度”提升等工作。参与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综合运用横幅、标语、展板、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全年,共深入基层召开群众座谈会60余场次,联系走访“两代表一委员”600余人次,举办校园法治讲座22场次,制作法治宣传纸杯5万个,制作综治平安建设横幅标语80幅,建设大型固定标语2处,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举办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在机关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反映检察工作动态100余条,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19篇。在2016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区检察院人民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109个县区检察机关第66位,在全省24个市辖区检察机关中位居第四。 

                                                            (刘青松) 

  

 判 

  

汉滨区人民法院 

    院  长:邬一波 

    副院长:毕传祥(2016.2离任)  杨远东   

        党  群  邹明辉 

        杨海斌(2016.11任) 


维护社会稳定  2016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209件,结案5771件,结案率达92.95%。受理刑事案件479件,审结441件。受理“两抢一盗”犯罪案件286件,涉毒案件12件,故意伤害案74件,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1件,赌博犯罪5件,有毒有害食品案3件,职务犯罪类案件13件,危险驾驶案62件,判处犯罪分子432人,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217人。依法审理邓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依法审理周某某“闹访”寻衅滋事案3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促进依法治访工作。 

注重调判结合,促进社会和谐。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777件,审结3399件。受理首例诉前证据保全案件。妥善审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涉及的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共调解撤诉结案1186件,其中诉前调解126件。对虚假证据开出全市首例罚单。 

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权益。共受理行政案件66件(其中诉讼案旧存3件,新收均为非诉行政案件),审结66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协助集中管辖试点法院做好工作衔接。 

    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围绕“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任务,以开展“百日执行会战”“雷霆执行”专项活动为契机,着力联动、强化惩戒,提升执行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其中受理执行案件1772件,执结1754件,执结案率达99%,执行标的额达1.79亿元。采取网上拍卖执行标的等各种措施,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25名“老赖”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2016年5月对安康高新区罗家营村刘某成功强制搬离并拆除了违建房屋,确保了天贸城项目顺利建设。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分别包抓中原镇马坪社区、中心社区、东沟口村、杨柳村,选派1名法官到包联的马坪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全面参与派驻村各方面工作,院领导深入联系帮扶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抓好养殖基地和生态旅游建设,帮助贫困户与阳晨牧业公司进行产业对接,引导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协助完成搬迁社区配套设施问题,帮助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解决帮扶资金10余万元。设立“涉及脱贫案件绿色通道”,制定贫困户免交诉讼费、快速审理涉贫困户案件、严打涉扶贫项目犯罪、优先为贫困户执行案件等4项惠农措施, 受到群众好评。 

  

聚力“民生政法5·20”  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聚力“民生政法5·20”系列活动,提升“两率两度”。组织法官先后多次到中小学、社区开展“法治课堂”讲座,向中小学生、群众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刑法》等法律常识。主动参与安康援助少年儿童协会举办的“山村儿童欢乐行,励志成长助我赢”系列公益活动,关爱山区留守儿童。 

  

稳步推进司法改革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意见,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区法院开展以审判权为中心的一些改革措施,取得明显成效,部分改革成果受到省市法院的充分肯定。 

选任出首批员额法官,并推行员额法官负责制。11月,选任出首批员额法官41名,并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责任机制,大幅减少审委会讨论案件数量,院领导和庭长不再签发自己未主审的案件,为法官职业化奠定了基础。截至年底,全院办案前10名法官中,有5人未申请入额。 

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和主审法官负责制。4月,区法院制定《关于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试行主审法官负责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成立民商事、刑事、执行行政3个专业法官会议,对主审法官提交的案件进行讨论,形成指导性意见,供主审法官参考。专业法官会议已召开会议15次。5月1日起,实施主审法官负责制,48名主审法官自行签发法律文书。 

推进审判机制改革。通过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推进民商事裁判文书简化改革,对物业纠纷、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采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便裁判文书格式,使裁判文书大幅“瘦身”,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审判资源。 

    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区法院作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试点法院,在初步完成随机选任后,2016年又在随机陪审和“事实审与法律审相分离上”探索。得到省院改革办和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的要求,更加注重改革重点,引领发展。区法院被省高院评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示范庭审”优秀奖,举办的“人民陪审员审判业务能力网络视频大赛”被省高院表彰为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自身建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立对标看齐意识,以党章党纪、中央和上级要求为标准,查找存在问题,形成目标、责任、任务和问题4个清单,逐级上报备案公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任务、措施和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分层次述职评议,做到时时事事处处反复对标找差距,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时刻感到压力,不断自我校正。开展“亮牌对标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院党员佩戴党员党徽上岗,亮身份标识,向社会公开职责任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承诺事项等,接受监督,督促党员“言必行、行必果”。法官郭乾芳荣获陕西好人,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十大新闻人物,法官黄福建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法官成乃谊被评为区劳动模范。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立足于创建“学习型法院”,2016年,参加党委、人大及上级法院组织的各项培训22次,62人。开展庭审、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全方位提高干警综合素能和司法水平。建立人民陪审员培训机制,增强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开展人民陪审员业务能力网络视频大赛,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经常性地开展明查暗访和审务督察,在全院上下营造法正风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举办廉政讲座、签订廉政责任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12368”热线“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门诊式、一站式”服务。开辟劳动者维权诉讼绿色通道,组建劳动争议审判团队,实行快立、快审、快结,降低当事人诉累。发挥派出法庭贴近基层、了解民情的特殊优势,就近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全年8个派出法庭共巡回办结各类案件600余件。 

  完善人权司法保障。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和适用法律人人平等原则,推行刑事案件被告人出庭着装改革。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21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为困难群体缓减免诉讼费143万元,发放司法求助款132万元。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维护律师知情权、阅卷权、出庭权等执业权利,共同促进司法公正。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3大平台建设。全年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文书3404份,开展庭审网络直播135次,举办校园社区法制讲座、模拟法庭活动21次,巡回开展法制宣传63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提供法律咨询24人次。官方微博、微信共发布信息1万余条,在全省基层法院排名中名列前茅,被陕西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新媒体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十佳微博、十佳微信。法官郭乾芳入围“中国好人榜”专题系列报道被省高级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宣传成果。 

                                     (陈扬杰) 

  

 法 

  

汉滨区司法局 

 长:赵兴利     

副局长:朱庭义  刘亚宁     

  

全力推进“法治汉滨”建设  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完善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力度,加强《宪法》、《公务员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为重点内容的普法培训,组织2000余名公务员参加全省网络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增强重点对象普法教育效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聚力“民生政法5·20”,开展法制宣传日周月和“法律六进”活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取得实效。利用“三下乡”暨科技之春宣传月、综治宣传月、“3.8”“3.15”“6.26”国际禁毒日、“法律援助宣传日”“12·4”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日,以法制讲座、普法宣传车、文艺演出、法制文化墙、宣传栏等形式,围绕“双千”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及平安汉滨创建,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城市工业园区、公务员小区、棚户区拆迁安置房建设、公租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项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强化汉滨司法网、汉滨普法微博、镇办普法LED屏(新城、老城、瀛湖、恒口)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开办“法治汉滨”E信通,定期向手机用户发布普法及平安建设相关信息。在恒口(惠群广场)、瀛湖、五里、新城办(城区金州广场)举办大型法治文艺公益巡演,全面带动基层普法活动取得实效。全年共开展大型法治活动150余场次,更新法制文化墙200余块,法治一条街9处,设立永久性法制宣传栏130余块,播放法治电影420余场次。 

  

全面实施人民调解安民行动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组织体系,按照“1+X”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强化区、镇(办)、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制度有效实施。推进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建立完善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保障、建筑物管、项目拆迁、土地矿产、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10个专业化调解组织,成为解决全区重大疑难纠纷和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专业知识培训10场次。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省市区“两会”、春夏秋冬4个季度、“双节”“6·4”“8·1”“G20”等重要节(点)期间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2016年,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125件,调解成功3008件,调解成功率96.2%以上,专业化调委会先后参与调解疑难案件325件,得到各级认可和群众好评。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强化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体制建设,公开服务内容、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申请条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老人妇女儿童维权岗、法律服务党员示范岗,打造微笑群众服务品牌。高标准开展季度、半年案件评查工作,促进质量稳步提升。坚持援调结合机制,聘请全国知名律师团队参与汉滨重大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参与安康城东大桥、飞地经济建设、瀛湖风景区开发、“三区两园”等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参与建设征地拆迁、项目招拍挂,及时跟进对接服务,营造良好法治化投资环境。开展为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担任法律顾问工作。 

2016年陕西政源律师事务所、陕西润康律师事务所及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35家,办理各类案件486件,开展法律咨询8100余人次,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公证处共办证1290件,无假证、错证发生。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71件,受援人达1200余人次,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提供法律咨询1.3万余人次,办理重大突发信访案件25件。 

  

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工作  强化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巩固由区、镇办40名司法专职干警、5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20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常态化矫正工作队伍。7月,11月对全区矫正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六个及时”,坚持月排查、春节、“5·1”、“6·4”、“8·1”等节点重点对象排查,严格落实“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帮教和管控措施,对56名重点服刑人员进行集中管理,确保管控到位。根据“省级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创建标准,完成“汉滨区社区矫正中心”暨“新航中途之家”改造维修工程。全面完成服刑人员远程探视室和远程探视网络系统建设,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开展“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主题活动,深入辖区洪山、关庙等敬老院,开展活动21场次,取得良好矫正效果。全年依托“汉滨区社区矫正中心”暨“新航中途之家”平台,共开展政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教育培训35场次620余人次,公益劳动30场次300余人次,蔬菜种植、计算机运用、汽车维修等技能培训12场次250余人次,心理咨询疏导教育19场次300余人次,组织开展篮球赛、拔河、演讲赛等文体活动12场次。截至年底,在册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问题发生。 

  

践行“两学一做”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理论提高,严格常态化管理。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为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开展集中学习15场次,组织专题辅导8场次,集体学习政治理论文章30余篇目,每人撰写“两学一做”、“三项机制”等心得体会3篇,办学习园地3期,干部记学习笔记20000字以上,参学率达到100%,有效提高领导班子和队伍理论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同时,践行“两学一做”,结合“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制保障”职能,组织干部职工进村(社区)入户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全力服务基层人民群众。二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区反腐倡廉的指示精神,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五股歪风”。建立汉滨区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信息数据库,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9名干部为司法局政风行风监督员,促进司法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强化《汉滨区司法局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警容风纪管理办法》《警用装备和车辆管理规定》等15项制度落实。利用“汉滨司法网”载体,全面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按照纪委部门要求,实施岗位公示栏、上岗监督牌、岗位监督栏措施,推进全系统作风建设,形成“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进”良好风气和争创一流的工作势头。三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包联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做好包联关庙唐淌、杨寨、桥河村脱贫攻坚、党员进社区领岗服务、双创、精神文明、志愿者服务、引领发展、深化改革、一村一干警等各项中心工作,取得实效。 

                                                                (杨荆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