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市长赵璟到汉滨调研社区工厂发展情况

作者:张会香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8:06

4月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带领人社、搬迁、消防等部门到汉滨调研社区工厂发展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戴胡爽、副区长冯荣平陪同调研。

赵璟一行,先后走进县河镇红升社区毛绒玩具工厂谭坝镇恒润电子组装工厂及谭坝镇哈德宝毛绒玩具厂车间进行实地查看,与企业负责人充分交流,详细了解该区社区工厂的发展历程、组建过程、人员结构、帮扶措施、总体规划、消防安全、企业用工以及新社区工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生产车间到工人家庭调研组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近几年,汉滨区把推进移民搬迁与群众致富有机结合,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府引领、能人引领;以厂兴社、厂社融合;基地孵化、连锁推进”的思路,千方百计创办社区工厂。目前已有25家社区工厂挂牌,涉及电子、服装、鞋业、毛绒玩具等行业,为汉滨在移民搬迁过程中的富裕妇女劳动力解决了很好的就业渠道,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的目标,激活社区生产力,使社区居民成为“产业工人”,让“小工厂”成为“大产业”,初步实现了有业安置和就地城镇化的目标。

随后调研组与相关部门、镇办、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分别就社区工厂发展过程中的跟踪服务、基础配套设施、标准化厂房建设、物流、产业化设计、用工培训、机制保障、资金短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现场解决了恒润电子工厂厂房不足的问题。

 调研组听取汇报后,结合调研情况,充分肯定了汉滨区社区工厂取得的成绩,认为汉滨区社区工厂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抓得实,有创新,在着力关注核心优势资源、苏陕合作中向前迈出了一步。

赵璟要求,各部门各镇办要以“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标准贴心服务企业,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健全机制,特事特办、专人代办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让企业安心运营。要把移民搬迁的政策扩展到社区工厂建设上来,下功夫解决基础配套设施。相关部门要用足用活政策,要长远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办标准化社区工厂。想方设法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企业度过运营初期的困难。要坚定信心,区镇的工作亮点和典型要继续保持,增强服务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全力以赴让社区工厂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