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人民成为改革的主体

作者:韩睿 来源:流水镇 发布时间:2018-03-27 10:56

纵观历史,实践告诉我们,推动一切重大的社会变革,其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个真理从秦末农民起义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演变到贞观时期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直呼喊到上世纪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最终用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指引我们挽救和开辟了一条人民民主国家的道路。薪火相传之下,我们的文化从没有放弃对人民的赞誉,我们的历史也总是更进一步更直白的说出深藏于人民之中的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社会主义探索渐入佳境,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事物的发展总是充满着矛盾,在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我们同样面临着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困难。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化改革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等重大相关问题,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要保持初心、戒骄戒躁、砥砺前行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要更紧密的团结群众,牢牢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

人民作为改革的价值主体,意味着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其出发点是为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是为了加强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保障人民幸福生活的长治久安。

人民作为改革的实践主体,意味着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其主要成绩来自于人民。从农业合作社到分田到户,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不断改革的核心目的是激发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促使人民积极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四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生产力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其实践主体是人民群众,其幸福来源是人民群众。

人民作为改革的利益主体,意味着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其利益体现在于人民。更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构建现代的市场经济体系,降低社会的劳动成本,降低生产资料的流动成本,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其目的是使资本、技术等生产资料流动更多的去行政化,使更多的民营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使人民能够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更进一步推动体制改革。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有序的参与政治活动,切实落实人民群众法定赋予的政治权利。其目的是使人民群众有能力有机会,在事关自身利益的政治经济决策上发表意见、献言献策。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国家治理体系、优化转变政府职能,其目的是满足人民对公共服务从量对质的转变需求,解决人民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激发保护好人民创新创业活力。使医疗教育卫生等社会保障职能更有效的运行,使放管服与创新发展成为新常态,使人民群众能够有尊严的生活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纪律。其目的是通过提高党的全面领导能力,创新我们的工作方法,以更科学和更民主的方式调动和发挥群众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尝试变行政命令为民主协商,变向上负责为向下负责,变纪律先导为组织先导。使人民能够在新时期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共同应对一切艰难险阻,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随着不断推动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文化改革的深入,人民主体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凸显。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是对贫困群众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的着重培养,最要依靠的是数以百万计贫困群众自身的奋发图强;国家治理水平的提高,是对公民责任和权利的深化解读,最要依靠的是社会舆论的科学监督和公众政治参与的有效性;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应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回顾,最要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先天的血肉联系和相同的前途命运。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靠人民自己来实现。新时代的人民事业,较以往而言,是有着极强指向性的群众事业。这不是个别人、个别阶层的事业,而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事业。要让人民成为改革的主体,就要坚持党对人民全面发展的促进。人民作为改革主体意识的觉醒,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上,面对新时期的人民诉求和干群关系,尊重和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认识到人民的力量,使人民自觉承担起自己肩负的责任,使人民相信能够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取幸福,使亿万人民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