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四项举措促推远程教育水平再提升

作者:曹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4 12:13

汉滨区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远程教育站点升级版创建工作,通过抓三级管理、制度保障、基础创建、典型培育四项举措,促推远程教育整体工作水平再提升。

“三级联动”抓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远程教育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抓实站点基础建设,做好业务指导培训、教学资源开发。落实镇(办)党委书记、副书记是远程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配强充实远教管理队伍,加强站点日常管理,细化工作任务,督促站点完成学习。村(社区)站点全面推行“211”管理模式,党支部书记、村(社区)支委担任远教站点管理员,镇(办)包(联)村干部或各级党组织选派的“第一书记”担任站点指导员,从村(社区)党员干部或群众代表中选聘好站点监督员,配好“AB”岗站点管理员,负责远教站点学习活动,做实日常管理、学习收看、学习记录、报告站点情况等,完善远程教育“三级联动”网格抓实管理。

完善制度抓保障。一是全面推行“211”管理模式,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制定出台《汉滨区远程教育“211”管理模式考核办法》《汉滨区“211” 管理模式考核细则》,对镇(办)远程教育管理考核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全区远教站点配齐村(社区)指导员495名、监督员495名,“AB”岗管理员990名。落实站点工作补贴、误工补贴,按照适当标准兑现支付,健全激励表彰制度。二是落实远程教育“固定日学习”制度,每月5日、20日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学习。修订完善《汉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管理制度》《远程教育工作职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制度》《远程教育收看学习制度》《远程教育督查考核制度》《远程教育信息反馈制度》等制度。三是建立约谈问责制度,落实远程教育“五项制度”,把“211”管理模式推行情况作为远程教育约谈对象的重要内容,对远程教育工作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镇办或基层站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2017年全区约谈镇(办)党委负责人10人次、村(社区)负责人、管理员25人次。

  夯实基础抓创建。借助全省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升年活动和全市远程教育站点升级版创建活动,按照全市远程教育“学用提升、追赶超越”方案,全面加快远教站点提档升级步伐,有序推进站点卫星模式转电信模式工作进度,做好远教站点设备设施更新任务,各站点新配55英寸以上电视机,安装投影设备。2017年全区完成远教站点卫星模式转电信模式48个,更换电视机35台,拟创建远程教育示范区镇(办)1个、示范村(社区)37个,创建市级升级版站点10个。确保远程教育能够适应“远程教育+”模式、脱贫攻坚、学用转化工作需求,把远程教育打造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互动平台,让远程教育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学用转化抓典型。结合落实“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推行“远程教育+”模式,扩展提升远程教育服务功能,积极有效地开展远程教育收看工作,真正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知识和技术,促进学用转化。落实好“固定学习日”之外,组织党员群众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方向地分组学习、个别学习,提高党员群众的发展致富本领。在全区培植有特色、有实效、可推广的“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远程教育实践基地,抓好学用转化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区已建成建民办忠诚现代农业园、瀛湖镇瀛天核桃示范区基地等远教实践基地,其中建民办忠诚现代农业园是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好典型,依托远程教育、市区农业技术推广和教学单位,建成全区蔬菜产业职业农民培训实训基地,经常性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实现学用转化、“三变改革”助脱贫,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