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脱贫长效机制破解“今年脱贫明年返贫”痼疾

作者:叶林斌 王苗 汪金波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9

   安康市汉滨区以生态产业为核心,把循环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的命脉,培植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龙头产业,以“造血”式扶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破解了“今年脱贫明年返贫”问题。

   汉滨区总人口达102万,然而农业人口就达78万,29个镇办中只有一个不涉及农业。截至9月底,全区有贫困人口12.86万,其中大部分居住在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信息滞后的两山区域,生存环境恶劣,居住相对分散,发展条件极差。另一个现实是,汉滨属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工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曾对汉滨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矿产、林木、五小等企业,近几年来每年都有10多个被叫停。限制了工业,脱贫致富便少了一个重要支柱。

   实施四项举措 打好脱贫基础

   吉河镇吉河坝社区周清军是在册贫困户,家里6口人,老人有病,孩子上学,夫妻二人文化程度低又身无长技。驻村干部经过认真分析后,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脱贫计划:2017年种植魔芋5亩、养猪5头、养鸡100只,同时对其实施苗木花卉种植技术培训,并提供“5321”贴息贷款5万元,助其发展苗木花卉。曾被生活压抑得一脸阴郁的周清军现在浑身是劲:“种子、小猪和鸡苗都是包联干部送的,贷款也是人家帮忙办的,我再不努力可就没脸见人了!”周清军说按目前这个势头,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能达到7500元,年底脱贫没问题。

   据汉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计,仅2016年,全区因此办法减少贫困人口3.65万人。

“要使百万人口同步够格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必须着眼长远,在治本上下功夫,解决好脆弱性问题,防止今年脱贫明年返贫,确保长期性和可持续性。”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

   十九大后,汉滨区按照“振兴乡村”战略要求,运用“党建+”系统思维,以“三建三培三帮”活动为载体,从四个方面为贫困户打牢铁底:一是加强产业基础,确保贫困人口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以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来托底;四是加强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扶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汉滨区选派了231名“第一书记”和231个驻村帮扶工作组,针对各村的不同情况找出标本兼治的办法,在政策、产业、技术、培训等致富要素上有针对性地帮困扶贫。他们捆绑搬迁、扶贫、农林等各行业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通过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和农业园区、对接农业园区和社区工厂等办法,实现“支部+X+贫困户”模式全覆盖,1.9万名党员干部与5.02万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76万户贫困群众融入特色产业链,全区发展产业脱贫户达90%(已经脱贫还是即将脱贫);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技术培训力度,掌握一门技能,带动一个家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全区脱贫工作不断提速。

   龙头企业引领 农民急起直追

   “去年管理2个棚,收入8000元。今年4个棚预计能收2万元。”这几天,流水镇田心社区59岁的王龙云每天都要带着孙子到自家承租的香菇大棚里转悠,时不时还弯下腰看看香菇的长势。

   安康百盛农业科技公司去年在流水镇田心社区建设创业孵化园,田心社区推荐贫困户王龙云到园区务工,月工资2000元。“有心”的王龙云一边务工一边学习技术。今年公司将设施大棚以成本价租给贫困户,王龙云承包了4个大棚。在百盛产业孵化园,像王龙云一样自己承包种植创业的贫困户就达20多户。

   站在牛蹄镇的凤凰山上,京康现代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陈鸿昌指着缓坡上的茶树说:“这一片是今年新种下的茶树,三五年后进入丰产期,可以带动全镇近千个贫困户增收。” 通过京康公司的示范引领和政府的扶持补助,牛蹄镇不仅建成了高标准富硒茶园4000亩,还形成了农村社区化、农业园区化发展新格局,极大地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

   今年7月份获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的建民办忠诚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一排排银色的蔬菜大棚层层叠叠,望不到头。这个村党支部书记、蔬菜协会会长刘瑞红介绍,合作社2009年通过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机制,采取返租倒包的方式,鼓励大户经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已集中建成日光温室蔬菜大棚1150亩,建成拱棚960座,每棚收入在3万元左右。全村农民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4330元增加到2016年的17520元。同时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村主导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职业农民260人,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

   按照标准化、科技化、园区化、市场化要求,汉滨区全力打造百万亩林果基地、设施蔬菜、水产和畜牧养殖基地,聚合形成全新的产业链,在推动当地经济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的同时,补齐了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也为生态农业的升级注入动力,大大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截至今年6月底,汉滨区已建成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15个,培育中、省、市级龙头企业36家,注册农业合作社12223家,家庭农场102家,经营主体达到1476家,累计带动贫困户18950户、5409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