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小积分”促进干部“大作为”

作者:佚名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02 14:45

近年来,汉滨区针对科级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结合贯彻落实 “三项机制”,创新推行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考核模式,把“勇担当、善作为”的要求内化为干部意识、外化为干部行为、固化为制度规范,让干部天天有压力、时时添动力,走出了一条实际实用实效、定性与定量、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干部管理新路子,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保持追赶超越精气神,凝聚引领发展正能量。

(一)积分设计科学合理。一是体系设计精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一人一记、一事一记,综合评价、动态积分,量化运用、跟踪管理”原则,将区委管理的科级干部全部纳入工作实绩积分管理。采取基础分与工作实绩正向加分、工作痕迹负向减分相结合的方式,对每名科级干部所在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和个人履职情况进行积分登记、量化赋分。积分排序按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划定的单位类别和干部的正、副科级级别进行。积分管理以1年为1个积分单位,5年为1个积分周期,实行滚动积存。二是指标设置精准。在实行基础积分的同时,围绕全区追赶超越引领发展大局,紧扣全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承担重点工作任务、干部年度考核等重点工作和内容,坚持不求广而全、只求少而精,设定工作实绩正向加分指标12项 、工作痕迹负向减分积分指标12项,其中共性指标10项,个性指标4项,不仅体现了积分考核的差异性,也体现了指标设置的公正性。三是分值设定精确。对积分指标分值的确定,坚持突出实绩、奖优罚劣,鼓励创先争优、改革创新,严惩工作不力、违规违纪。每名科级干部不分单位、不论级别,基础分均为60分,让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比业绩、比贡献。工作实绩正向加分分值、工作痕迹负向减分分值分别与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等次、个人年度考评格次、主抓或分管负责工作位次、承担改革创新及追赶超越考核点评排序等情况紧密挂钩。工作实绩正向加分考核指标分值,单项最高可加10分,最低可加1分;工作痕迹反向减分指标分值,单项最高可减7分,最低可减0.5分。对个别积分指标的分值,还设定了上限,充分体现分值设定的合理性。

(二)积分考核简捷规范。一是程序明晰。在积分考核程序的设计上,尽可能地减少工作环节,减少基层单位和干部个人的工作量。总体按照“信息填报--资料收集--积分审核--公示复核—建档入库”的程序进行积分登记。信息填报,由每名科级干部根据《汉滨区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考核登记表》中设计的内容如实进行填报;资料收集,由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收集上报;积分审核和建档入库,由区委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完成;公示复核,由区委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给各单位配合完成。积分考核每年进行一次,7月底前上报有关材料,9月底前完成建档入库任务。二是操作规范。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依托内部专用网络,自行研发一套积分管理考核软件,建设一个覆盖全区科级领导干部的积分管理考核系统。系统总体规划为单位管理、干部管理、积分管理、查询统计、系统管理五大功能模块。区委组织部作为考核系统的管理单位,按照科级干部填报的登记表建立基础信息档案,依据单位和干部个人提供的印证材料,严格按照审定程序建立干部积分数据库,对干部积分进行记录、统计、查询、排序,每年按类别、级别进行排名统计和结果运用,实现对每位科级干部的动态考核和实时查询。各单位也可通过管理系统分配权限,在系统服务端查询本单位科级干部的基础信息和积分情况,加强相互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三是责任明确。每个单位确定1名分管领导、1名具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考核工作,由各单位分兵把口,做好资料收集、积分核对、台账建立等工作。组织部将全区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上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结果,纪委(监察局)将全区科级干部上年度党政纪处分结果,考核办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追赶超越季度考评结果,区委办、区委农工部、区政府办、区财政局、统计局分别将上年度改革创新、单项工作奖惩情况进行汇总后,报区委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在收集报送资料过程中,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全面细致,对弄虚作假的,严格追责和问责。

(三)积分运用对接精准。一是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对积分和排位进行充分运用,每年评选出“敢担当、善作为”优秀正科级领导干部10名、优秀副科级领导干部 20名,在全区进行通报表彰。同时结合单位和干部个人工作实绩,充分运用各大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与干部考核奖励相配套。将科级领导干部积分作为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分配的重要依据,改变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考核奖金分配制度,实施差异化考核。通过公示换算,以得分评判干部年度业绩贡献大小,合理分配年度考核奖金,让干部心服口服。三是与干部选拔任用相衔接。将干部积分与岗位调整、选拔任用有机结合,对当年积分靠前、实绩明显的,在培养推荐、提拔使用、岗位调整等方面优先考虑;对积分在同类别、同级别排名末位或低于60分的,第一年由组织部门诫勉谈话;连续两年的,按照能上能下办法规定,给予组织处理。对在一个积分周期内总分排名靠前、且符合提名条件的,在班子换届中优先提拔使用;对排名靠后、不适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不再进行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