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双带双树”助脱贫

作者:佚名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0-12 10:30

汉滨区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双带双树”(即先富党员带头扶贫树榜样、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行动,促进和带动全体贫困群众树立信心、转变观念、主动作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

先富党员带头扶贫树榜样。一是明确参与对象。对具有扶贫济困、创业带富积极性和相应能力(家庭收入在当地处于较高水平)的党员确定为参与对象。二是明确帮扶对象。根据先富党员自身意愿和能力,通过采取先富党员找贫困户“扶”和贫困户找先富党员“帮”的“双找”办法,确定先富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的对象、类型和计划。按照“创业带富型”、“资金资助型”、“技术帮带型”、“劳务推介型”四种类别建立先富党员帮扶工作台账。三是明确帮扶措施。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六个带头:带头学习、掌握和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政策;带头结对帮扶,并协助制定符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且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发展致富产业,带动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带头向因灾因病、子女就学难、发展产业难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带头组织技能培训,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带头组织劳务输出,提供就业服务。四是明确帮扶责任。先富党员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并向党支部递交《带头扶贫承诺书》,公开帮扶对象、目标、计划和时间表,并对照目标、计划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实致富产业发展,帮助和带领贫困户提高生产技能、增加稳定收入来源。

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一是明确参与对象。凡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党员都是活动参与对象,同时也要根据致贫原因进行具体区分:一类是年富力强、有发展能力但受生产条件制约的贫困党员;一类是因病、因灾等致贫的党员。二是明确脱贫类型。根据党员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急需何种脱贫措施等信息,按照“创业缺资型”、“技术需求型”、“劳务需求型”和“因灾因病型”四种类别建立贫困户脱贫工作台账。三是明确脱贫措施。工作中,重点做好五个带头:带头摒弃“坐等帮扶、不想摘帽”的消极思想,以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为荣;带头学习、掌握和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政策;带头学习实用技术,掌握1-2门种植、养殖、加工等致富技能;带头参与致富项目,支持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产业;带头配合各项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扶贫措施的落实。四是明确脱贫责任。贫困党员带头向党支部递交《带头脱贫承诺书》,公开脱贫目标、计划和时间表,并对照目标、计划要求和时间节点,因户制宜,一户一策,不断拓宽创收渠道,提高致富能力,按时按质实现脱贫目标,为其他贫困户作出表率。

精心谋划精细组织抓推进。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各农村党支部通过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分别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动员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双带双树”党建主题活动的目的、意义,在全体党员中营造争当“双带双树”先锋,争做“脱贫攻坚”模范的浓厚氛围。二是调查摸底建台账。各党支部在摸清先富党员和贫困党员的底数的基础上,详细了解先富党员的资源优势和帮扶优势,根据贫困党员的致贫原因、家庭结构、劳动技能和生产资源等情况,逐一建立详细的台账。三是挂牌承诺抓推进。各党支部在“双带双树”行动动员大会上,授予参与活动的党员“双带双树脱贫攻坚示范户”铭牌,并统一在微信、公开栏等媒介上公开。四是考核践诺比业绩。各党支部定期召开讲评会,掌握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工作进展情况,并进入党员业绩档案。五是阶段评议树标兵。各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评议,依据综合阶段评议结果,对每名党员进行最终评定,并积极向镇办推荐在“双带双树”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区委组织部根据镇办党委推荐的党员,组织专项实地考察,由区委授予“双带双树标兵”称号。同时,区委建立100万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对评为“双带双树标兵”的党员进行资金支持,培树抓党建促脱贫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