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赶超越”中奋力前行——汉滨区老城办办事处抓党建促发展综述

作者:陈善军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4-19 08:51

近年来,老城办党工委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精准服务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为抓手,以“亮牌对标争先锋”为载体,以“支部+网格”为切入点,打造“一支部一亮点一品牌” 的“智慧社区”,取得了全面提升、全面规范、全面过硬效果。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3项荣誉。连续七年获得全区目标综合考核一等奖。

建强班子抓落实。一是夯实责任抓落实。调整充实了办党工委班子,对13个机关事业单位支部班子进行了换届。夯实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与26个党支部和党组织书记分别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并通过“双述双评双考”等方式,检查兑现落实情况。二是健全制度抓落实。结合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制定完善了“三项机制”实施细则、机关干部、社区管理制度和“两委”学习等14项制度,用制度约束促使规范化管理。三是公开践诺抓落实。办党工委和26个党支部及班子成员,年初结合工作岗位实际,按照“提诺、审诺、定诺、亮诺、评诺”五个步骤作出公开承诺,办理3-5件实事,实行销号管理,完成情况在新媒体、公开栏等进行公开,接受群众和上级部门监督。四是监督检查抓落实。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倒逼问题整改。利用明察暗访、舆论监督、双向约谈和问责问效等举措,采取月督查检查、半年集中评比、年度集中考评的方式,开展督查12次,下发整改通知46份,督促整改问题108个。

严管队伍优服务。一是强化教育提素质。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骨干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通过领学送学和新媒体等方式,分类施策、精准指导,全面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党员集中活动日”,确定每周三为机关党员,每月15日为社区支部党员集中活动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全年开展集中培训123场次,讲党课  61场次,专题研讨128场次,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学习能力双提升。二是亮牌对标作表率。围绕“亮牌树形象、对标抓提升、争先促引领”,831名党员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立党员先锋岗39个、党员示范经营户26户,悬挂“党员家庭户”136户,评选“党员示范户”129户;有876名党员对照“上级要求、工作标准、先进典型、群众期盼”认真查找差距,梳理问题 286个,建立问题清单274个,完成整改274个;围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业务工作标兵”,开展“三比三评”“树标杆做表率”“我是党员我先行”等活动,先后培养树立标杆党员29名,培树先进典型25名,做到了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形成了追赶超越的良好格局。三是共驻共建强服务。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在职党员“双报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双重管理模式。辖区有102家单位,867名党员在社区义务领岗867个,开展志愿服务200余场次,帮助解决事情229个。

创新品牌促提升。一是推行“支部+网格”,精细服务零距离。探索推行“支部+网格”管理模式,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按社区行政区划,将15-25户80人左右划分为一个小网格,设立一、二、三级网格长,将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同步设置,把社区党员全部调整划分到网格中,单独或联合组建社区网格党支部9个、网格党小组45个,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发挥作用,形成办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三级党建工作网络,将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区文化等进行紧密融合,设立开放式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公开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建立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龙头、小区服务站点为基础,建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购置138部手机服务器,配发给社区干部和网格长,把“二维码”技术运用到社区管理当中,采取“扫一扫”、拍一张图片、发一条信息、打一个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将问题发送到信息平台,服务对象即刻上门服务,达到了服务受理“零推托”、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的“五零”服务效果。二是“一支部一品牌”,典型示范促引领。通过争先创优,各支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先后推出了培新街社区党支部“123”工作法、五星街社区党支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行,精细服务做表率”、鼓楼社区党支部打造“六在社区”服务特色街区等特色品牌,形成了“争、赶、比、超”的工作态势,促进了办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