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陕西(安康)茶叶节•第十一届中国安康汉江“泸康杯”龙舟文化节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0 00:00

 

 
     安康位于陕西省最南部,北靠秦岭,南倚巴山,地处北亚热带气候区,冬无严寒,夏季湿润,水热资源充沛,森林覆盖率高,是陕西茶叶主产市之一是有机茶叶生产的理想之地。
     安康茶叶生产始于西周,具有悠久的产销历史。《华阳国志·巴志》有“园有芳蒻香茗”的记载,唐代安康茶叶就作为宫廷贡品,清代“紫阳毛尖”茶曾被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历史上以安康茶叶为主的“陕青茶”,长期占据西北茶叶销售市场。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康茶叶总面积3万亩,产茶640吨,占陕西茶叶总量的82.3%。截至2010年,全市茶园面积发展到43万亩,茶叶产量达到8800吨,产值超过10亿元,茶叶产量、产值均快速增长。安康市辖9县1区,其中9县区产茶,紫阳、平利、汉滨、岚皋、汉阴、石泉6县区为茶叶主产县,有106个乡镇、812个行政村、11万农户从事茶叶生产活动。全市先后引进名优茶加工机械997套,建立茶叶加工厂331家,70%以上的茶叶实现了机械化加工,先后开发出13种名茶,分别获得国际国内20多项质量大奖。
    悠久的产茶历史,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优良的茶树品种,特别是稀有的富硒资源,决定了安康茶内在品质的优异。安康不仅是我国罕见的高香茶区,而且是洁净、卫生的全天然有机茶产区,全市所产茶叶均属无公害茶叶,90%以上达到和超过绿色食品A级和AA级标准,所产茶叶具有“香高、味浓、耐泡、形美、保健”的独特品质,富含硒元素是其他茶区所无法比拟的显著特点,茶叶平均含硒量达到362.06ppb,安康富硒茶的研究与开发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既符合国饮传统又简便易行的天然补硒途径。安康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分别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为西北唯一获得“中国名茶之乡”殊荣,进入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行列,为安康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大力开发安康富硒茶,安康市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按照“种植集约化、制作机械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茶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整合茶叶品牌,搞活茶叶流通,努力将安康富硒茶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茶叶的知名品牌,促进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的和谐发展。
自2000年举办首届龙舟节以来,安康已成功举办了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先后被中国节庆协会和陕西省节庆协会评为“2004中国节庆100强”、“2005中国节庆50强”、“2006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2007年中国十大魅力节庆”和“十大博览赛事类节庆”、“2008年陕西省首届十大魅力节庆”、 “2009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十大品牌节庆”、2010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十大节庆首届中国节庆学院奖(即“天女奖”)最佳主题奖等荣誉称号。安康市也被授予全国“十大节庆城市”。“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节会品牌,直接提升了龙舟文化和汉水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据统计,十届龙舟节汉滨区共接待游客66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2亿元,引进各类投资客商2795人,签订投资项目469个,投资总额达70.7亿元。商贸交易金额15.83亿元。
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陕茶精品,弘扬龙舟文化,促进茶饮产业发展,省政府同意,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定于2011年4月25日--27在安康市合并举办中国陕西(安康)茶叶节·第十一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两节”的合并举办,将进一步提高办节规格,整合资源,提升档次,突出靓点,达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有利于扩大对外宣传,树立安康良好形象,扩大节庆效应,更好地实现文化搭台,产业唱戏,繁荣地方特色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本次两节活动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中共汉滨区委、汉滨区人民政府承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体育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供销合作总社、中国贸促会陕西分会、省茶业协会、省茶文化研究会、汉中市人民政府、商洛市人民政府、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协办。
本次两节的主题是:龙腾汉江、陕茶飘香、富硒安康。共有10项重要活动:第一项:4月25日举行盛大开幕式。25日上午8:30-9:30在金州广场举行茶叶节开展仪式4月25日上午10:00-11:30在汉江南岸龙舟文化园举行两节开幕式,包括屈原祭祀仪式龙头点睛行政首长宣布开幕文体表演等活动。第二项:4月25日—27日在金州广场举行名优茶展示及交易会。第三项:4月25日—26日在汉江一桥至三桥之间汉江水面举行场面壮观的龙舟竞技比赛。第四项:4月25日 20:00—21:00在金州广场举行“万人品茗”活动。第五项:4月19日—24日在西安举行“十佳”标准化茶园、“十佳”清洁化茶叶加工企业、“十佳”制茶能手和茶叶产业发展“十强”企业评选及名优茶评比活动。第六项:深入开展春季旅游专项活动。第七项:4月26日8:30—12:00组织安康、汉中、商洛各产茶县和省内外茶叶加工、经销企业在金州广场进行茶艺表演,展示丰富多彩的茶文化。第八项:4月25日14:00在安康学院多功能会议厅举办茶产业发展研讨会。第九项:4月26日9:00在明江国际酒店举行茶产业发展项目推介会。第十项:4月27日9:00在明江国际酒店举行闭幕式。
目前,两节活动总体方案和各专项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下发执行。市上成立了两节活动协调领导小组,汉滨区成立了两节开幕式暨龙舟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市、区分别成立了茶叶节、龙舟节执委会,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全面开展两节筹备工作。20支参赛龙舟队已组建完毕,正在进行船体内外装饰和水上训练;开幕式领导、嘉宾和外请主持人、文体表演团体、演员已经签约,地方特色文体节目表演人员已全部抽调到位,节目正在紧张编排。茶叶节200个名优茶展示展销摊位已全部落实到位;茶艺表演已确定8支队伍参演;陕西省茶产业发展“十佳”、“十强”评选活动已基本结束,4月21-23日将由评审委员会在西安评选出本届茶叶节名优茶金奖、银奖和铜奖;“万人品茗”活动各项工作已基本落实,申报同时品茗人数最多世界纪录已通过世纪协会初审。以新闻宣传、社会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正有续推进。
如今,2011'中国陕西(安康)中国陕西(安康)茶叶节·第十一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到位,将于42527日盛大举行。届时,精彩的艺演出和龙舟竞渡将给人们带来一场丰的文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