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快讯第九期

作者: 来源:汉滨区重点项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9-05 00:00

重点项目快讯

第九期 

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2年9月3日

※ 八月份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全区项目工作会议召开

 王孝成同志在全区项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送:市发改委,区委、区政府各领导,区人大金主任,区

   政协张主席。        

发: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各有关镇(办),各有关部门。

8月份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8月份,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项目工作会议精神,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抓开工、抢进度,全面完成了本月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具体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截止8月底,全区60个重点建设项目1-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43811万元,占年度计划的74%,超月平均进度7个百分点。本月共完成投资39538万元,占年计划的8.5%,超过了月平均进度0.2个百分点。其中市级考核项目13个,1-8月累计完成投资81587万元,占市政府考核任务85000万元的 96%,超平均进度 29个百分点。10月份市上巡查准备的20个重点建设项目 1-8月累计完成投资171521万元,占当年计划222040万元的77%。60个重点建设项目除3个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外已开工建设53个,开工率达93%。6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按行业划分,前期重大推进项目3个。其中:石煤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前的各项手续,已报省发改委,待评审;年产36万吨石头纸项目基本完成各个子项目可研,正准备逐级申报核准;绢云母深加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0万元,已委托苏州国家非金属研究院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正在编制子项目可研。产业类项目41个本月完成投资25401万元,占年投资计划的8.7%,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本月完成投资2790万元,占年计划的11.4%。民生保障类项目8个,本月完成投资11347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 

从项目具体完成进度来看,全区续建、新建和改建的57个重点建设项目截止8月底竣工投产项目11 个:即福康年产1万吨农地膜及塑料制品项目、恒圣年产3万吨球磨铸件生产线项目、恒东年产20万立方混凝土项目、畅佳力年产40万立方混凝土项目、桥山石煤矿开采项目、皓翔年产30万立方EPS保温材料项目、安全饮水工程、瀛湖水产养殖项目、农村能源工程、绿色长廊工程、小水重点县项目。完成投资和形象进度较好的项目(即达到该项目月平均投资计划的项目)18 个:即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技改项目、延长年产40万吨汽柴油生产线项目、阳晨年产2000千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江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吉宇年产50万吨型钢生产线、泸康年产3万吨瓶装白酒生产线、鸿盛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项目、阳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陕南避灾移民搬迁项目、寇家沟清水园小区工程、康兴再生资源利用交易市场项目、羊皮沟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银兴龙湾城市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五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示范路建设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校安工程寄宿制学校及学前教育项目、城区教育资源扩充项目。完成投资和形象进度一般的项目(即未达到该项目月平均投资计划的项目)22个:即正森年产5万吨富硒系列饮品生产线项目、大南门净菜市场项目、元辰年产5万吨大米10万吨小麦粉3万吨米糠油生产线项目、惠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经济林果园建设项目、兴安公园改造项目、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朝阳产业城项目、天行健年产5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50万立方加气砖生产线项目、金龙年产50万立方混凝土生产线项目、天龙大厦项目、瀛湖游艇会所项目、香溪风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及香溪湖开发项目、香双张坝公路建设项目、恒大路改建项目、区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瀛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汉滨区第一第二医院门综合楼建设项目、安康旅游商业广场项目、凯翼通年产15万台智能电视和5万套多媒体教学设备项目、区殡仪馆迁建项目、危房改造项目。新开工项目2个:公安小区保障房项目、诚鹏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尚未开工项目有 4个:薰衣草生态农庄项目、莲花商务酒店项目、中广国际置业大厦项目、汉江地标城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项目进展欠账较大

从完成情况来看,全区60个重点建设项目除3个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外,全区仍有4个项目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期开工建设,影响到全区项目的正常推进。从项目类别来看,截止8月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中工业类、农业类、旅游类、民生保障类项目进展顺利,分别达到或超过了月平均进度,商贸类项目完成情况欠账较大,目前只完成了当年投资计划的48%,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迎头赶上。

(二)征地、拆迁、资金、审批等问题仍然突出

一些项目由于征地、拆迁工作协调难度大、施工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直接影响了项目实施。部分项目缺乏流动资金,加之银行贷款比较困难,导致项目建设不能按预定的时间完成工程形象进度。少数项目前期工作滞后,致使项目选址、规划、环评、土地使用等审批事项核准周期长,影响项目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继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对目前没有开工的4个重点建设项目,各包抓责任单位和项目业主要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各种措施,打通各个环节,尽快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但未达到月平均进度的项目,要按照三季度目标任务要求,抓紧项目建设的关键时节,使在建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赶上进度要求,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巡查前各项准备工作

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倒排工期,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围绕汉政办发(2012)138号文件确定的第三季度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履行包抓责任,强化项目建设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承担项目巡查的各包抓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落实专人配合项目业主,拿出高质量的项目简介资料,同时要搜集整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图片资料,每个项目都要在巡查时制作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展板,以备巡查时展示项目建设成就。各督查考核部门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把重点项目巡查前准备工作作为督查督办重点,确保10月份重点建设项目巡查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三)扎实做好全区项目库建设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区级项目库建设,各镇办和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落实专门的领导和人员,紧紧围绕中省预算内投资方向及支持范围、支持重点,着眼大局,着眼长远,通过会议和调研等形式,更高层面、更大手笔谋划一批叫得响、能提神、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影响全局的大项目,致力于谋特、谋大、谋实。从现在起各单位要明确专门人员对行业系统内符合条件的项目,逐个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各自实际建立本系统基本项目库,力争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录入区级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库,为争取项目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全区项目工作会议召开

8月16日,我区召开项目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市项目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当前全区项目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项目工作。区长王孝成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红丹主持会议,副区长荆钟,区政府党组成员、瀛湖管理局局长徐明金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一抓三建一统揽”的发展思路,紧扣发展目标,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管理,优化投资环境,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势头较好。截止7月底全区60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5284万元,占年计划的67%,超过了月平均进度9个百分点。其中,市级考核项目13个,完成投资76827万元,占市政府考核任务的90%,超月平均进度32个百分点。10月份市上巡查准备的25个重点建设项目 1-7月累计完成投资220939万元,占当年计划308940万元的72%。全区60个重点建设项目除3个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外,已有50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88%,11个项目竣工投产,超过了月平均进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王孝成指出,全区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项目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深入做好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抓紧项目申报和储备,加强沟通、协调和衔接,进一步夯实主管部门、包抓单位和项目业主的责任,把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项目申报、审批并尽快落地,全力推进全区项目建设工作。

王孝成要求,一要抓开工、赶进度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责任单位和项目业主要努力克服一切困难,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二要全力破解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难题。各项目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协助项目业主通过向上争、银行贷、对外引、民间投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筹措力度。三要加大项目策划储备力度。围绕今、明两年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领域,结合我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以及中、省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及时捕捉各类项目信息,积极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产业链长、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四要扎实做好2013-2014年中省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申报工作。紧紧围绕中省预算内投资方向及支持范围、支持重点,着眼大局,着眼长远,通过会议和调研等形式,更高层面、更大手笔谋划一批叫得响、能提神、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影响全局的大项目,致力于谋特、谋大、谋实。五要高度重视重点建设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全区所有承担固定资产投资的单位要迅速开展自查工作,查漏补缺,按照检查通知要求,抓紧整理完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资料和原始凭证,建好统计台账,确保在本次在检查过程中不出问题。六要全力备战重点建设项目巡查各项准备工作。各相关镇办、责任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照重点巡查项目第三季度目标任务,抓紧完善项目巡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在抓好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安全的同时要落实专人积极配合项目业主,拿出高质量的项目简介资料,同时要搜集整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图片资料,每个项目都要在项目巡查时制作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展板,以备巡查时展示项目建设成就。

会上,区发改局局长马泽言通报了元至7月全区项目建设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区经贸局、国土局、新城办、五里镇、江华公司做了大会发言。区重点项目小组各成员单位、项目包抓部门、项目业主以及部分镇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孝成同志在全区项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项目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项目工作情况,查找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项目工作。刚才,泽言同志受区政府委托就元至7月份项目进展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项目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区经贸局、国土分局、新城办、五里镇、江华集团分别作了发言,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进一步抓好项目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增强三个意识,高度重视项目工作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项目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有两个感受,一是全区上下抓项目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镇办研究项目、推进项目的主动性明显提高,项目已成为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谋划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重点项目在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60个重点项目计划当年完成投资45亿元,占到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50%,已经成为全区加快发展的强力支撑。但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我区的项目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泽言同志在通报中做了切中要害的分析,还有一些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认真加以解决。一是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很多项目仅停留在设想阶段,部门和镇办没有建立完备的项目库,机遇来临时,拿不出大项目、好项目。二是缺乏大项目支撑。元至7月,全区208个项目中,亿元项目只有21个,占项目总数的10.1%,其中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只有2个,占亿元项目的9.5%,亿元项目共完成投资7.34亿元,占全区项目投资的15.9%,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不够明显。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60个重点项目有14个未达到平均进度,4个未开工建设,一些投资大的重点项目没有达到投资进度和形象进度,总体进度不平衡。四是抓项目的氛围不浓。少数镇办和部门,特别是包抓部门主动性不够,少数群众、甚至个别村组干部强揽工程、阻挠施工,影响建设进度,全局抓项目、抓招商的氛围不浓。客观地讲,这些问题与转型跨越的发展要求和上级的期望是极不相称的。全区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攻坚破难,集中智慧、集中精力抓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跨越式发展。

一要切实增强项目意识。项目是一切经济工作的基础,是拉动投资增长、推动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原动力,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加快发展、转型跨越,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没有项目支撑,再好的规划,再美的蓝图,都只是一纸空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区委陈书记经常到项目一线检查项目推进情况;区政府领导也都是谈工作首谈项目,把项目做为开展工作的主抓手;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也要牢固树立项目是全局、全局抓项目的意识,手上拿着项目,心里想着项目,定期到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评价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工作干得好不好,很大一方面就是要看项目意识浓不浓、编报的项目质量高不高、争取的项目多不多、项目实施的情况好不好。

二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要牢固树立“政策就是项目、政策就是机遇、大政策就是大项目”的理念,深入学习研究中省领导关于加快发展的一些重要讲话,敏锐捕捉政策机遇,在潜心挖掘政策中寻找项目、谋划项目,努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加快转型跨越、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项目。8月6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项目工作会,会上对中省今明两年预算内投资方向进行了通报,提供了一整套中省投资项目线索,泽言同志的发言中已做了全面详尽的传达,各部门都要抓住这次机遇,成立专门的项目班子,按照这些线索,结合部门和镇办实际,安排专门的人员,认真研究政策,发掘有价值的线索,谋划一批项目,最大限度地将中省投资争取回来。  

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面对困难和机遇,能不能争得项目、建好项目,归根结底还是责任心的问题,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加以克服;责任心差,眼前的机遇也可能失之交臂。各部门、各镇办一定要增强责任感,树立抓好项目工作是对汉滨发展负责、对汉滨人民负责、对汉滨未来负责的责任意识,把项目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全方位为争取投资、扩大招商、加快建设、做好服务。特别是对国投项目既要重视项目争取,也要重视项目的后续建设和管理,以一流的项目工作赢得更多的支持。

二、把握三个关键,全力做好项目争取工作

下半年,是对上争取项目、对外招商引资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全方位、多形式、高强度,用心用力做好项目争取工作。

一要准确把握投资导向。去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国家发改委连续两次发文对地方申报中央投资计划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今明两年国家投入项目主要集中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结构调整等六大重点领域,围绕上述重点,区发改局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发改部门的衔接,灵通信息,细化内容,紧密结合我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及时编印投资信息和项目编报指南,为各部门、各镇办有的放矢的编报项目、争取项目奠定基础。各部门也要切实加强和上级对口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准确掌握中省投资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前期工作,力求争取更多的项目。   

二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对政府投资项目,区发改局要切实发挥牵总作用,围绕中省市项目建设规划、全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规划等综合性规划和各口的专业规划,指导部门将规划项目化、具体化,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提前做好项目编报等前期工作。部门在编报项目时要紧紧围绕工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112040城镇体系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重大招商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镇办也要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将辖区的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编制成项目库,提前列入区上盘子。对一些发展潜力大、产业链条长、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聘请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深度论证,编制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资料,提升项目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当前,要集中利用 8、9两个月时间,抓紧建立起“数量充足、编制科学、内容丰富”的项目库,今后区上安排项目,都要从项目库走,没有入库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这项工作要纳入区上对部门和镇办的考核内容,确保做到在政策机遇和客商面前,随时能拿出项目,不放过任何一个投资机会。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在9月底前要对各部门各镇办建立项目库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建库质量差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向区政府说明原因。 

三要切实加强汇报衔接。实践证明,腿脚勤、心思诚、勤联络、多跑动的部门,通常项目争取工作也做的比较好。各部门、各项目业主要发挥我区地处中心城市所在地的优势,加强与市上有关部门的联系,不断拓宽项目信息渠道,紧贴国家政策投向,及时掌握投资信息,早人一步,先人一招,策划包装,积极争取。要在全区大力提倡“闻风而动跑项目、锲而不舍争项目、软磨硬泡要项目”的精神,对一些重大项目线索,由区级领导带队,带上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邀请市上有关领导一起赴省进京汇报衔接,争取项目,对有把握的项目,必须做到该争的一点不漏、能争的丝毫不让、难争的坚决突破,真正把项目抓到手,把资金争回来,力争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

三、夯实三个责任,奋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节,项目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和项目包抓单位要争分夺秒,密切配合,奋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要夯实主管部门的责任。区发改局、项目办作为全区项目工作的主管部门,是全区项目建设牵总督办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督办作用,以全市项目巡查备查工作为抓手,严格按照重点项目建设月督查、季评比、年终考核的要求,会同区考核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定期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在汉滨时报、汉滨新闻等媒体进行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重点对14个未达到平均进度的项目和4个未开工项目,加大督查力度,促其抓紧补欠账,赶进度,抓紧开工建设。

二要夯实包抓单位的责任。包抓单位是项目包抓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环境保障、要素协调、手续办理的主体责任包抓单位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切实为项目建设解难题,办实事。要有解决问题的韧劲和狠劲,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注重方法,下功夫解决少数干部和群众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等行为,妥善处理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及时组织召开各种对接会、协调会,研究解决项目用地、融资等突出问题,今天我们邀请了驻区金融单位的领导参加会议,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使金融单位了解我们的项目、参与我们的项目、支持我们的项目,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难问题。要在项目手续办理上推行“保姆式”服务,由包抓部门全程代办立项、用地、环评、规划等各种手续,为项目业主节省精力,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

三要夯实项目业主的责任。项目业主是项目建设实施的主体,要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主体作用,按照项目建设的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项目施工组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主动加强和包抓部门及所在镇村的沟通联系,及时处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再次重申,对于合同履行不到位、占而不建、圈地圈资源、不按规划实施的项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下硬茬予以清理,这也是市委市政府的一再要求,必须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同志们,加快汉滨发展的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让我们勇挑重担,大步前行,用激情和汗水,奋力做好项目工作,努力开创全区转型跨越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