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前三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08 00:00

 

 

汉发改字[2012231

 

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12年前三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的

  

 

各有关镇办、区直各有关部门:

    前三季度,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业主抢抓施工的黄金季节,合理调整工期安排,攻坚破难,保证了重点项目的扎实推进。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60个重点建设项目除3个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外已开工建设53个,开工率达93%。截止9月底,60个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71729万元,占年度计划的 79%,超月平均进度4个百分点。本月共完成投资33112万元,占年计划的8.9%,超过了月平均进度0.6个百分点。其中市级考核项目13个,1-9月累计完成投资88976万元,占市政府考核任务85000万元的 105%,超月平均进度30个百分点,10月份市上巡查准备的20个重点建设项目1-9月累计完成投资188748万元,占当年计划222040万元的85%6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按行业划分,前期重大推进项目3个。其中:石煤综合利用项目已报省发改委,待评审;年产36万吨石头纸项目基本完成各个子项目可研,正准备逐级申报核准;绢云母深加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0万元,已委托苏州国家非金属研究院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正在编制子项目可研。产业类项目41个,本月完成投资19402万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238757万元,占年投资计划的82%,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本月完成投资4407万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21769万元,占年计划的89%。民生保障类项目8个,本月完成投资9303万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111053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4%

从项目具体完成进度来看,全区续建、新建和改建的57个重点建设项目截止9月底竣工投产项目11:即福康年产1万吨农地膜及塑料制品项目、恒圣年产3万吨球磨铸件生产线项目、恒东年产20万立方混凝土项目、畅佳力年产40万立方混凝土项目、桥山石煤矿开采项目、皓翔年产30万立方EPS保温材料项目、安全饮水工程、瀛湖水产养殖项目、农村能源工程、绿色长廊工程、小水重点县项目。完成投资和形象进度较好的项目(即达到该项目月平均投资计划的项目)22:即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技改项目、延长年产40万吨汽柴油生产线项目、阳晨年产2000千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江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吉宇年产50万吨型钢生产线、泸康年产3万吨瓶装白酒生产线、鸿盛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项目、阳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惠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经济林果园建设项目、陕南避灾移民搬迁项目、寇家沟清水园小区工程、康兴再生资源利用交易市场项目、羊皮沟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银兴龙湾城市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五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示范路建设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大南门净菜市场项目、校安工程寄宿制学校及学前教育项目、城区教育资源扩充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完成投资和形象进度一般的项目(即未达到该项目月平均投资计划的项目)20个:即朝阳产业城项目、元辰年产5万吨大米10万吨小麦粉3万吨米糠油生产线项目、凯翼通年产15万台智能电视和5万套多媒体教学设备项目、金龙年产50万立方混凝土生产线项目、天行健年产5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50万立方加气砖生产线项目、正森年产5万吨富硒系列饮品生产线项目、安康旅游商业广场项目、诚鹏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天龙大厦项目、瀛湖游艇会所项目、香溪风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及香溪湖开发项目、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兴安公园改造项目、香双张坝公路建设项目、恒大路改建项目、瀛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汉滨区第一第二医院门综合楼建设项目、区殡仪馆迁建项目、公安小区保障房项目。尚未开工项目有 4:即薰衣草生态农庄项目、莲花商务酒店项目、中广国际置业大厦项目、汉江地标城项目。

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区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部分重点建设项目仍有欠账区上确定的60个重点建设项目,除3个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外,仍有薰衣草生态农庄项目、莲花商务酒店项目、中广国际置业大厦项目、汉江地标城项目未开工建设有的项目部门领导重视程度高,与省市有关部门衔接的紧,开工早、管理规范、措施到位、进度快;而有的项目因受一些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不能按时开工或虽已开工但进展缓慢,影响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度。二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滞后。一些部门对项目前期工作认识不到位,抓的不够紧,措施落实不力,致使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处于滞后的位置,部分重点项目的前期论证等基础性工作滞后,项目选址、规划、环评、土地使用等审批事项核准周期长,使落地项目不能如期建设,影响项目进展。三是少数项目建设资金的短缺。一方面,由于对一些项目业主了解不够充分,项目业主自身实力不够,自筹资金能力有限,合同签订后业主建设资金不能及时筹措到位,致使项目一拖再拖,迟迟开不了工。另一方面,责任单位及相关部门筹措建设资金的办法不多,渠道不宽,致使配套资金及自筹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进度缓慢,甚至无法开工。四是包抓责任有待进一步夯实。个别包抓责任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人力配备不足,工作措施不力,包抓责任未履行到位,致使项目推进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目前,距离年底有效施工期仅剩3个月。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要充分认清形势,算好时间帐、对照年度建设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年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全力做好迎接重点建设项目巡查前各项准备工作。承担项目巡查的各包抓部门要督促项目建设业主抓紧工程建设形象进度,完善项目巡查时所需的项目简介资料、图片资料和项目建设展板,以备巡查时展示项目建设成就。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巡查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二是继续做好全区项目库建设工作。区级项目库建设的各牵头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区级项目库征集建设方案规定做好各自承担的入库项目筛选工作,并按照时间及阶段任务要求做好项目的储备上报工作。三是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寻找差距,倒排工期,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克难攻坚,千方百计加快工作进度,对目前没有开工的4个重点建设项目,要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力争在10份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但未达到月平均进度的项目,要按照时间要求,抓紧项目建设形象进度,使在建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赶上进度要求,各重点项目包抓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现场,加强协调,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推进力度,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汉滨区2012年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统计表

 

 

                             

                     0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重点项目  进展情况   通报

抄送:市发改委。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区政协办公室,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

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2年9月2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