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民街道八树梁村绘就“六色”和美乡村新画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17:05

       2023年,汉滨区建民街道八树梁村静心凝神、坚持党建引领,绘就“六色”和美乡村新画卷。

       擦亮党建引领“本色”。抓好支部班子建设,主动接受区委第二巡察组“政治体检”。阵地建设有了质的飞跃,新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宣传文化长廊先后均投入使用。后备力量进一步壮大,发展转正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新提交入党申请4名。以活动为载体、扮靓“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的基层阵地更“红”、干群关系更亲、人居环境更靓、和美乡村内涵更满。

       彰显巩固衔接“特色”。围绕全村村民“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全村脱贫攻坚成果。稳固提升全村脱贫户和“三类户”收入水平,常态化入户走访排查,全面落实各项监测帮扶政策。做好2轮区对村巩固衔接专项督导,完成各级各类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全面完成耕地流出整改基本农田207.76亩、涉及图斑77个,整改潜力图斑 15个、面积186亩。

       筑牢健康安全“底色”。率先完成脱贫户和“三类户”合疗征收100%,全面完成一般农户合疗任务。高站位应对多轮强降雨,全力做好4个重点地质灾害点和紧要位置人员“早盯撤”,及时抢修塌方道路、电力供应、饮水保障。守好民生安全底线,打好信访维稳管控“先手棋”,及时引导和疏散各类矛盾,化解各种风险,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凸显乡村建设“亮色”。修复7个村民小组水毁道路共计1920平方,硬化5个村民小组45户入户道路5500余米,有序配合做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及完善工程,联通3个村民小组移动互联网和宽带入户。

       绘就乡村善治“成色”。用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村级“321”基层治理模式。培育乡村文明,大力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人居环境整治、邻里纠纷化解、党的政策宣讲特色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人居环境示范户等评选。广泛传播好声音,全年在学习强国、安康日报等主流媒体共投发稿件51条,其中市级以上14条。

       点亮为民服务“暖色”。全面完成全村10件“承诺”实事,常态化开展转移就业交通补贴、高龄补贴认证、养老认证、合疗征收等为民办实事。争取多方资源,开展走访慰问、捐资助学等发放物资3万余元,全面落实各类惠民政策。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用心做实“协办”“代办”“帮办”事,用心用情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