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司法局在省司法厅组织的2023年度法律援助 “千人回访、万卷评查”案件质量获评“优”档次

作者:江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9 09:52

近日,省司法厅在全省各市、县(区)司法局抽取法律援助案卷,开展法律援助“千人回访、万卷评查”案件质量,汉滨区司法局在此次评查中获评“优”档次。

此次评查,省司法厅选调资深律师、专家学者组成法律援助同行评估专家组,依据司法部《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标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标准》,通过查阅案卷、量化打分、第三方电话回访受援人等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

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机关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下一步,汉滨区司法局将不断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以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为导向,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扎实办好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一是法律援助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紧抓案件质量不放松,牢固树立质量首位意识。二是实行法律援助质量与法律援助补贴挂钩制度,对法律援助补贴实行差额发放,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不达标的案件将降低补贴标准。三是加大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力度,与受援人保持良好沟通和互动,双向督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四是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切实筑牢法律援助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