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三个聚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提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09:49

2023年以来,汉滨区委编办结合“三个年”活动,坚持以服务为中心,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倾斜,持续为汉滨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民生领域,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中省市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结合机构编制事项论证程序,近期通过对五里工业集中区、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档案史志馆等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申请,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确保机构编制事项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为相关会议审议提供参考。

聚焦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去年以来,按照市委编办在全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会议上对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安排部署,迅速下发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分工,联合区人大法工委、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分批对部门上报的权责清单,以“三定”规定及其他配套改革所明确的职能职责调整进行合法性审查及行政许可事项审核,截至目前,涉及31个部门2154项权责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聚焦重点领域,优化编制资源。通过机构编制执行效益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有效促进评估单位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围绕全区民生发展需要,突出解决城区三无小区管理难、相关单位高素质人才引进难等问题,积极向上级争取为区住建局、区司法局调增相关机构编制事项,为区教体系统、区卫健系统等单位灵活用好编制“周转池”,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