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汉滨区教体局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题培训

作者:马婷婷 来源:汉滨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0-30 11:36

10月28日,汉滨区教体局在汉滨初中二楼会议厅组织开展了汉滨区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题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是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对口帮扶汉滨区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之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老师、比利时根特大学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宋潮主讲。全区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所有初中和高一、高二年级的班主任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全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置能力,提升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开幕式上,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发兵向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培训学习的必要性;二要珍惜机会,提高培训学习的自觉性;三要学以致用,体现培训学习的实效性,将所学入心入脑,共同致力于中小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干预,做好学生的“守心人”和“育心人”。

讲座中,宋老师以“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评估与初步处理”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常用量表的使用与实操”两个主题进行讲授。宋老师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理念和实践方法。他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应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关注学生的积极品质和潜能开发,而非仅仅纠正问题。介绍了心理辅导、心理训练等实践方法,为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宋老师还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他指出,中小学生可能面临的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困扰、情绪波动等问题,需要教师和家长给予关注和支持。建议教师与家长密切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讲座过程中,主讲老师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教师们就自己在心理健康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宋老师现场咨询,宋老师耐心做了相应解答,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让在场教师深受启发。

通过专题培训,全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班主任更加深入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策略,促进了教师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