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文化惠民到村 政策宣传入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3 16:22
  为持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新民风建设,通过文艺传声,宏扬正能量,凝聚向心力,打造和美乡村,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力。在这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日子里,一场场文艺汇演贯穿各项政策宣传走进大河镇各村(社区)。
  巧搭台,唱一出好戏。近日,由镇文化站牵头,会同司法、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在全镇巡回开展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提升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表彰大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当前,正值“九率一度”提升、巩固衔接收入核算、合疗征缴的关键时期,组建一场丰富多彩的惠民文艺演出,不但能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更是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大好时机。镇文化站从节目筛选,服装、乐队的选定,场地的布置,主持的词语都精挑细选,认真筛查。优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有教育意义、触动性强、广泛宣传、正面引导性作用发挥明显的节目在各村(社区)演出中亮相。
  细安排,讲一轮政策。在活动现场,各村(社区)对第三季度开展道德评议的爱岗敬业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树立模范典型带头作用。对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在先锋社区,农房保险宣传见实效,省下一包烟钱4.8,购买保险为“一家”。群众纷纷为自己辛苦半辈子才建好的房屋买了份农房保险;在关坝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广泛动员,公路、河道等公共区域实行公益性岗位包路段,干部包片区的责任进行了落实,要求户下也要广泛参与,对自家房前屋后,屋里屋外的环境卫生扫干净、摆整齐,定期开展检查评比,落实户下“红黄旗”机制;在大坪社区,对合疗收缴工作进行大力宣传。人生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个先来,每个人交380元,政府补贴640元,买一份合疗保险,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交警队、派出所、司法所对三轮车载人、酒驾等道路交通安全,防诈骗、防火、防盗等安全常识及“九率一度”知晓率、满意度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大力宣传。
  广宣传,得一份满意。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切实起到了很好带动效应。先锋李大娘说:“这个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既饱了眼福,感受了文艺下村的魅力,也了解一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政策,比如购买农房保险的好处啊!特别是防诈骗,知道了那些可以相信,那些不能信,守好我们自己的养老钱”。各村(社区)也紧扣此次活动主题,将文艺汇演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既满足了群众文艺需求,也对合疗收缴、农房保险购买、人居环境整治,“九率一度”提升等相关工作起到了宣传动员作用,产生了正面影响效应,为提升群众对政策知晓率、满意度奠定了有力基础。